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撤告 三記者要求還原現場、道歉

獨立記者林雨佑(右起)、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與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等三人,日前被裁定無保請回後步出法警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獨立記者林雨佑(右起)、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與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等三人,日前被裁定無保請回後步出法警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8/06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昨稱對七二三進入教育部學生撤告,卻隻字未提記者當初為何遭逮。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和三位當事記者都表示無法接受,並要求吳思華還原逮捕記者經過,另就影響民眾知的權利、傷害新聞自由一事正式對媒體及社會大眾道歉。

反黑箱課綱學生於七二三深夜進入教育部抗議,《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與獨立記者林雨佑隨抗議者進入採訪,卻遭警方限制發稿和通訊,接著被逮捕,以侵入住宅罪移送保大,檢察官最初裁定一萬元交保,但在三位記者自認無罪且拒保下,最後改為無保請回,卻仍限制住居。

本報攝影記者廖振輝說,當晚是基於新聞事件發生而進入教育部採訪,絕無任何脫序、參與的行為,卻遭警方限制通訊及人身自由;此事傷害民眾「知的權利」過大,絕不能以「撤告」蒙混過去,教育部應對三位記者、新聞界及社會大眾公開道歉。

「可見教育部長從未將新聞自由放在心上。」宋小海直言,對學生撤告固然重要,但記者的採訪權受損,還被檢警和教育部污名化為共謀,絕不能以「撤告」輕描淡寫帶過;他呼籲吳思華還原七二三當晚的過程供外界檢視,若無法說清楚,就代表「教育部過去一路在扯謊」。

林雨佑說,無論是否撤告,教育部都應道歉,尤其教育部與警方濫權逮捕的行為已造成寒蟬效應,更導致七三一學生佔領教育部時,許多記者對是否進入採訪猶豫不決,只在一旁討論。

記協:教長須說明逮捕理由

記協會長陳曉宜痛批,教育部根本無權要求警方逮捕記者,七二三事件已成為侵犯新聞自由和採訪權的最壞示範,絕非簡單一句「撤告」就能解決。陳曉宜指出,教育部必須先對外說明為何逮捕記者並且致歉,否則惡例一開,未來政府機關憑主觀判斷就能逮捕記者,恐全面引發寒蟬效應。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批評,撤告代表記者是純採訪,當初為什麼可在沒有證據下先抓人再取證?必須向社會說清楚講明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