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抓記者 柯P下令專案調查真相

採訪反課綱學生闖入教育部的本報記者廖振輝(中),數度表明身分仍被逮捕,並移送到台北地檢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採訪反課綱學生闖入教育部的本報記者廖振輝(中),數度表明身分仍被逮捕,並移送到台北地檢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27 06:00

〔記者郭安家、盧姮倩/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本報記者廖振輝等三名記者遭逮,外界質疑中正一分局配合教育部逮捕行動又對外說謊。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已下令成立調查小組,列出時間序,也將詢問記者,還原當天執法狀況。

議員批警粗暴 不排除杯葛預算

北市議員批評,警方拿刑案合法程序之名,行粗暴逮捕之實,事後更用「沒有通報、不知有記者」推諉卸責,「不可取,實在可惡!」會要求警察局說明、釐清責任,否則不排除杯葛預算。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未來陳情抗議都應有新聞聯絡官,保障採訪空間;一位市府幕僚認為,記者不破壞、不介入運動、不妨害警勤,都應尊重新聞自由。

林鶴明表示,北市府已成立調查小組,還原當晚狀況,司法歸司法、行政歸行政,相信會妥善規定,不管大小陳抗事件,警方應協助媒體採訪、確認身分,透過資訊透明,讓媒體可報導現場資訊;至於細節作法,將由台北市警局認定。

林說,柯市長已表達歉意,並認為教育部長吳思華應對記者撤告,態度很清楚不該迫害記者採訪自由。

市府幕僚:表明身分就不能抓

一位市府幕僚則表示,未來陳抗現場的新聞聯絡人,將作為警方現場指揮官與記者間的橋樑,除非警方有足夠犯罪證據,若記者已表明身分,不能將記者以現行犯逮捕;從《新頭殼》前記者林雨佑的拍攝影片看來,記者已表明身分,因此以現行犯盤查,有些牽強。對此,林鶴明不便回應,並表示市府不能指導警方執法。

林鶴明說,運動者若以衝突換取道德空間,手段是否合理?社會還在討論,目前已有相關法令規範佔領行為,相信運動者都事先想過後果;至於記者的新聞自由,則應受保障,除非法律更進一步解釋,不然應保障新聞採訪空間,畢竟「民主會進步、法律會繼續修正」是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