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者數度表明身分 張奇文仍下令抓人

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2015/07/2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本報攝影記者廖振輝本月廿四日凌晨採訪佔領教育部遭逮,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卻對外宣稱因記者未表明身分,所以不知有記者。廖昨受訪時強調,當天數度表明記者身分,現場也有警官協調記者站到離警勤區塊有三至五公尺處拍攝,但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一到場就下令逮捕記者,市警局根本說謊。

臨時指揮官協調記者往後站

廖振輝回憶,他基於職責隨著學生翻牆入教育部採訪,進入大廳,身上已掛著立法院採訪證及本報記者證。隨情況緊張,一位高階警官曾趨前翻拍他的兩張證件,他也不只一次口頭表明記者身分。《新頭殼》前記者林雨佑與警方爭執之餘,有員警說:「就算記者也不能翻牆進來。」當一些學生遭警方移至教育部門口側前集中,一位臨時指揮的警官還協調記者「往後站」,顯示現場員警一直都知道他們是記者。但張奇文到場擔任指揮官後,就下令逮捕記者。

記協:警方處置未通報市長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受訪說,當晚第一時間將記者失蹤訊息傳給市長柯文哲,並請求觀傳局長簡余晏及市警局公關室協尋。人在新加坡的簡立即向中正一分局長查證,警局卻稱記者未表明身分。市警局則回報說,人雖找到,但「如果放了自由時報記者走,其他學生也會說自己是公民記者怎麼辦?」

陳曉宜表示,後來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再回報,又變成「檢察官下令逮人,市警局也無法放人」,說法一變再變。況且,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警方要進行任何驅離、噴水或逮捕人的行動前都會知會市長,但這次警方處置前並未知會柯市長,還變本加厲留置記者、限制行動、限制通訊、逮捕記者,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陳曉宜指出,新聞現場在哪裡,記者就在哪裡,這是記者採訪職責。警察可以提醒可能有危險,但不能限制記者採訪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