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蒙特瑞會談 今在五角大廈登場

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中央社資料照)

2015/07/2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由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率領的代表團已抵達華府,週一起將在美國國防部和美方高層代表團舉行為期兩天的蒙特瑞會談。據了解,美方將由副助理部長級以上官員出席,國務院、中情局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都將派人與會。

美方將派副助理部長級以上官員出席

這是蒙特瑞會談一九九七年舉行以來,首次在華府舉行,最早在加州蒙特瑞舉行的美台軍事會談,曾在第三次舉行時移師到距華府一個多小時車程、維吉尼亞州的美國中情局所屬單位召開,但因為與會的美方官員頻頻接到所屬單位的通知和命令,忙著查看黑莓機,因此規劃這項會談的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坎貝爾決定隔年遠離首府,一方面讓與會官員專心交換意見、另一方面避開媒體耳目。

不過,美方今年主動表示在華府召開較方便。嚴格來說,五角大廈在行政區上也屬於維州、不屬於華盛頓特區,但美方不再避諱將這項敏感會談搬到首府附近舉行,是美台雙邊軍事關係的正面發展。

據曾經參與規劃蒙特瑞會談的人士透露,當初坎貝爾提出這項構想,目的並不在強調美台的「高層官員」對話,而是希望中階的官員能夠務實、坦誠地討論,實際解決問題;但隨著台灣方面與會的層級提高,出席的部會代表愈來愈多,會議未必每次都有效果,美台各單位之間的官僚本位主義也影響了會議實質成果。因此楊念祖才會在國防部副部長任內提出美台另闢高層戰略對話的倡議,但美方一直未積極回應。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曾揭露,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二○一○年二月廿五日拍發給國務院的電文中指出,美國國防部負責的雙邊對話包括「美台戰略對話」(U.S.-Taiwan Strategic Dialogue;又名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s)、「安全合作會談」(Security Cooperation Talks)、「將級軍官指導團」(General Officer Steering Group)、「軍種安全合作計畫與交往」(Service-to-Service Security Cooperation Programs and Engage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