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人的 自救的 塞在唯一出口

八仙樂園前晚發生塵爆意外,入口處擠滿傷患、救援人員和救護車。(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樂園前晚發生塵爆意外,入口處擠滿傷患、救援人員和救護車。(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29 06:00

〔記者吳仁捷、陳韋宗/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釀成近五百人輕重傷,雙北市消防、國軍等單位出動一四四輛救護車,動員上千人力救援;但由於現場出口受限一處狹窄拱橋,災害發生後,自行就醫車輛與救護車急進急出,一度造成大塞車,救護車動彈不得。有救護員直言,救援速度明顯受阻,但再急也是沒轍,所有人緊張又無奈。

目擊者指出,現場救難人員根本不夠,也沒人指揮,救護車繞來繞去、開不出去,主辦單位也沒有任何防範意外的措施,「火竄出來,都只能自救!」

救難人員表示,案發當下抵達八仙樂園時,入口為一處僅容救護車通行的狹窄拱橋,好不容易過了橋,還得再開兩百公尺才能到售票亭旁集結處;至此,汽車已無法通行,得靠人力徒步再走兩百公尺蜿蜒步道,才能抵達災難現場。

路線狹窄 靠人力徒步運送

新北市消防局龍源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戴誌毅為第一梯次趕到的救護員,他發現八仙樂園路線窄小,當初設計就不是給救護車通行,因此造成會車困難;加上出入動線只有單一通道,瞬間大量救護車到場,還需排隊才能進入集結處,不但傷者焦急,等待救人的救護員也在與時間賽跑。

對於前晚的緊急救難問題,目擊者質疑,第一時間沒有人廣播疏散、救援人力不足,且園區內空間擁擠,救護車輛也難以通行。

八仙樂園管理部協理連慧雯回應表示,六月十八日曾做緊急救難演練,園內救生人員配置主要負責內部設施與營業時段安全維護;「彩色派對」是租借場地給主辦單位,相關安全細節是由主辦單位負責。

連慧雯強調,第一時間園內同仁也提水救火,但火勢實在太大,一時難以撲滅;園區設有救護通道,只是救護車進來時,大量傷患搶著上救護車,才會「不太順暢」。

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說,「彩色派對」過去在很多地方舉辦都沒問題,如果不安全,就不會在樂園辦;與主辦單位的租借場地合約中也載明,必須負責保障顧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