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買回松菸是下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林正堃攝)

2015/05/06 06:00

要買回 柯︰不要輕忽政府力量

〔記者郭安家、游蓓茹/台北報導〕富邦集團建議柯市府鑑價買回松菸文創園區的台北文創大樓,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請不要輕忽政府的力量」,市府買回後一定可馬上賣出;但買回是「等而下之」(略遜一籌),最慘的局面就是進入法律程序,兩敗俱傷。他認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不是壞人」,但該案合法不合理,也只能對蔡道德勸說。

蔡明忠︰等市府提出見面邀約

台北文創發言人劉麗惠昨轉述,蔡明忠對與柯文哲見面,態度是開放的,會等待市府主動提出邀約。她表示,台北文創已發函北市府要求中止合約、要求鑑價買回等,目前市府尚未回函;溝通就是希望雙方達成共識,如真沒共識,文創大樓已建設好,台北市政府可以買回, 做更有效的運用。

對松菸僵局,柯文哲說,「請不要輕忽政府的力量,要調錢大家都有啦,只是要不要做而已」,且市府一定馬上會賣出,這不是問題,除非市府買回後,沒有人要承接,那就真的完蛋了;最慘的局面是進入法律程序,全部卡在那裡,導致台北文創大樓擺好幾年,全部生鏽壞掉,真的是兩敗俱傷,所以不會做這種事。柯強調,買回、訴訟都是「等而下之」,他引用《孫子兵法》,指「伐謀最上,其次伐交、再發兵,攻城野戰最下」(原典為: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指智謀勝敵才是上策)。

那何時找蔡明忠會面?柯文哲僅說「等市府準備好」,並重申富邦也不是名聲很差、蔡明忠不是壞人,誠品也算是台灣企業形象還好的社團,所以理論上,很多好人加起來,不應當變成不好的事情,今天重點就是,「我們如何讓好人家經過一番整合後做好事,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文化局長倪重華昨受訪時強調,松菸文創園區BOT案現階段不能談條件,應先談內容,外界談的都是空間分配、房地產概念、權利金或租金等細瑣的數字,對問題沒什麼幫助。至於北市府按日處罰台北文創公司五萬元的違約金;倪說,政府有公權力要彰顯,要加速事情發展,「這一點我也感覺到很抱歉」。他指出,他的目的還是要趕快讓文創大樓騰一層樓出來做空間調整,完成他想要做的政策,「我也很無奈」。

劉麗惠則表示,台北文創目前虧四億元,一直很想經營下去,但北市府要求的方式沒有標準,只談「社會觀感」,不談契約規定,若要無限上綱很難談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