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關係國共化? 朱蔡交鋒》蔡:兩岸議題非國共說了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小英盃慢速壘球賽」擔任開球嘉賓,但她受訪時痛批,國民黨執政期間,許多議題都由國、共兩黨先協議,再用各種方式「操作」,最後要求台灣人民接受。(記者王駿杰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小英盃慢速壘球賽」擔任開球嘉賓,但她受訪時痛批,國民黨執政期間,許多議題都由國、共兩黨先協議,再用各種方式「操作」,最後要求台灣人民接受。(記者王駿杰攝)

2015/04/13 06:00

〔記者王駿杰、蘇芳禾/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以「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的基本原則後,這幾天也提高火力,在兩岸議題上猛轟國民黨。蔡英文昨表示,國民黨執政期間,許多議題都是由國、共兩黨先協議,再用各種方式「操作」,最後要求台灣人民接受,這不符合民主國家公開、透明的作法。

蔡英文前天表示,過去幾年人民對國民黨政府處理兩岸關係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把兩岸關係國共化;以國共關係建構兩岸關係,這幾年來已經產生種種問題,不希望歷史再重演。

蔡英文昨至新竹縣竹北市為「小英盃慢速壘球賽」開球,面對兩岸關係與相關議題,蔡英文進一步提高分貝質疑,國民黨執政期間,許多議題都由是國、共兩黨先協議,再用各種方式「操作」,最後要求台灣人民接受,這不符合民主國家公開、透明的作法。

蔡英文說,依民主程序,應由執政者先提出有利於台灣的政策,交由國會討論,並在台灣人民的監督下與中國協議,絕對不是反向運行,由國、共協議後再交給台灣人民接受,她期待兩岸的關係「不是政黨與政黨的關係,而是政府與政府的關係」。

綠:走出國共關係凌駕政府體制格局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批說,國、共兩黨片面把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交流的前提,這樣的做法在台灣內部並沒有得到多數支持,把兩岸關係窄化為國共關係,是兩岸關係發展最脆弱的基礎。

趙天麟指出,兩岸應該要常態化、正常化發展,首要就是能夠走出國共關係凌駕政府體制的狹隘格局,台灣的現狀也不是國共說了算。過去國共黑箱簽訂的協議和條約,就是導致台灣民眾對這樣的體制不信任的根源。

對於國民黨中央指稱,對於兩岸政策,國民黨堅持民意的授權與監督,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如果國民黨有堅持民意的授權與監督,請問太陽花學運怎麼來的?大家為什麼要反對國共簽署的黑箱服貿協議?兩岸權貴代表連勝文怎麼會輸這麼慘?

陳其邁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之後要去參加國共論壇,根本就是權貴先交易喊價的場合,然後再回來變成台灣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