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現狀說 民進黨立委:台灣最大公約數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基本原則,國民黨和陸委會輪番批評。圖為蔡英文昨受邀至台北青商會聯合例會發表演講。(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基本原則,國民黨和陸委會輪番批評。圖為蔡英文昨受邀至台北青商會聯合例會發表演講。(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12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的基本原則,被國民黨和陸委會輪番批評「空洞」、「缺乏實質內涵」;前民進黨主席、獨派大老姚嘉文昨天受訪表示,所謂現狀就是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這種說法已獲得大多數民意支持,「國民黨的九二共識,還有某些人提倡的憲法一中,才是改變現狀。」

姚嘉文︰九二共識、憲法一中 才是改變現狀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表示,維持現狀在歷年民調都獲得六、七成以上民意認同,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立委吳秉叡也說,蔡英文的說法很「OK」,符合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大部分人都能接受。

蔡其昌︰充分表達台灣人意願 獲華府肯定

立委蔡其昌認為,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說法充分表達台灣人的意願,且用語樸實,「大家都可以理解」;這說法已經獲得華府肯定,若蔡英文明年進一步獲得人民以選票支持,相信北京也不得不調整對台政策。

姚嘉文昨受訪表示,蔡英文提出的維持現狀,指的是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這不僅符合民進黨建黨以來的基本立場,也是世界台灣人大會二○○六年提出的「成田宣言」的具體實踐;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還有某些人提倡的憲法一中,才是改變現狀,「蔡英文提維持現狀,就是要反對九二共識」。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也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符合各方期待,美國也支持,台灣的現狀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有自己的政府、軍隊,只是法理上尚無法被其他國家承認,人民在這種情況下努力生活,發展經濟、深化民主,同時思考如何在不傷害台灣利益的前提下與中國來往,相信這種務實的作法能獲得台灣人民認同。

記者詢問張葉森,蔡英文若不追求法理台獨,他是否會感到失望?張葉森表示,李登輝前總統也提過,台灣只有在經濟實力堅強、民主深化,台灣認同鞏固的情況下,才有本錢爭取國際友人支持,如果貿然提出法理台獨,很難得到國際認同,恐怕是揠苗助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