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轟馬政府:輸到剩條內褲

針對「中國劃設M503等航路」一事,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民航局長林志明(右)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與中方談判的最新共識。(記者簡榮豐攝)

針對「中國劃設M503等航路」一事,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民航局長林志明(右)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與中方談判的最新共識。(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03 06:00

總統府:不滿意但勉予接受

〔記者曾韋禎、彭顯鈞、蘇芳禾、邱燕玲/台北報導〕兩岸經五回合談判後,中國無法如期在三月五日執行已公告的M503等四條新航路。國民黨立委肯定中方釋出善意,總統府也表達雖不滿意但勉予接受的立場。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這根本是讓我國「從輸到脫褲,到剩下一條內褲」!

新航路存在一天 對台灣永遠是威脅

陳其邁說,馬政府的談判結果就是接受M503這條新航路,進一步確認中國片面未經我方同意下劃設新航路的既定事實,他批評,只要新航路存在一天,就是對台灣國安的永遠威脅。

總統府方人士昨晚表示,馬總統對此事非常重視,多次親自主持國安相關會議。府方在理解實際情況後,對於初步結果雖仍不甚滿意,但勉予接受。府方人士轉述,馬總統肯定陸委會與交通部在協商過程中,堅持維護我方權益的努力與表現。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說,西移後的M503,仍對我國的飛安及國安產生衝擊,政府必須持續與中方溝通,務使結果能符合國人期待與國家利益。他強調,此事件凸顯出兩岸對重要議題,須在相互尊重之下進行充分的溝通與協商,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及爭議。

台聯痛批:中國打開蠶食台灣的大門

台聯痛批,M503航路是中國打開蠶食台灣大門的分水嶺,馬英九總統必須負起最大責任。台聯批評,馬政府長期以主權交換兩岸的交流紅利,再由國共權貴獨享紅利,馬必須為此負起歷史責任。

陳其邁指出,中國在一月就聲稱,使用M503時會往西再偏四浬(距海峽中線八.二浬),現在只是再多退讓二浬,有何差別?再者,W121、W122、W123也是中國在一月的公告時突襲宣布,這次不啟用,只是回到原點。結果政府宣稱的談判成功,就是接受M503這條新航路,讓中國拿到裡子,我們卻只能拿到樓梯還沾沾自喜。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說,馬政府談出這樣差強人意的結果,可說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認為,這是中方展現善意,因為海峽中線以西是中國的自家後院,我方本就難以挑戰,美國也只能要求雙方溝通;要是中方真的蠻橫到底,我們也莫可奈何,現在他們願意做出讓步,已為兩岸建立良性的溝通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