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中森吹噓貨貿利益 學者批政治算術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2015/02/25 06:00

〔記者彭顯鈞、鄭琪芳/台北報導〕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昨天表示,ECFA簽署之後,台灣累計節省的關稅達廿二億美元,從中國大陸輸台的貨品,少收的關稅只有二.二億美元,比例達十比一。林強調,如果兩岸簽署貨品貿易協議,中國大陸可能少收台灣六千億美元關稅,台灣只少收六百億美元,「當然划得來!」

對此,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批評,這是「政治算術」,不是經濟上的算法,關稅怎麼可以這樣算?何況,貨貿協議不是單純的關稅問題,而是二千多項農工產品開放中國進口的問題,將會打擊國內產業及農業。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自二○一一年ECFA早收清單上路以來,估計台灣出口至中國減免關稅廿二.三億美元,中國出口至台灣減免關稅則為二.二三億美元。不過,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減稅金額為國貿局推估,實際的減稅利益不得而知。

馬政府當年推動ECFA曾多次表示,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對中國出口每年可省下九十億美元關稅;但即使國貿局推估數據為真,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累計四年僅減稅廿二.三億美元,平均一年減稅五.六億美元,達成率僅約六.二%。

海基會昨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林中森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都到場與台商致意。

馬英九表示,對於兩岸關係,外界有兩大誤解,一是認為台灣過度依賴大陸,台灣對大陸經濟有依賴,「但沒有大到過度依賴的程度,請各位放心!」馬也說,另一個誤解是兩岸簽訂ECFA只有大財團賺錢,事實上,中小企業也有獲利,「未來兩岸簽署貨貿協議之後,獲利的廠商會更多!」

對於兩岸互動,馬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過程出現一些問題、誤會與逆流,需要注意。不過,無論哪個政黨當政,「面對兩岸的選擇有限!」

馬:無論誰執政 面對兩岸選擇有限

馬強調,目前兩岸關係雖然碰到小波折,但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大方針不會退卻、猶豫。

馬也提到執政以來的成果,包括六年來觀光客每年增加一百萬人,而六年前來台的「陸生」只有八百多人,現在已有三萬兩千多人,兩岸人民增加相互的了解,最讓他感到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