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破局 太陽花學運是關鍵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

2015/02/25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一直希望去年中國北京舉辦APEC時上演「馬習會」,留下「歷史定位」。鼓吹了一年多還是告吹,最關鍵因素就是「太陽花學運」,還有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

馬一心尋求兩岸的突破,北京APEC「馬習會」從前年六月開始,經過巧妙的操作成為議題逐步加溫。馬剛開始面對這個議題,說法是「需要創造條件」。到了二○一三年十二月,馬接受具中國官方背景的亞洲週刊專訪,明確表達「馬習會」意願,但不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前往中國大陸。知情人士就說,這個立場,其實是在回應中方。

去年兩岸事務首長首度碰頭,二月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會見,兩人觸及的議題就包括「馬習會」。

「王張會」過後,馬再度明確表達意願,兩岸領導人APEC會面,台灣民眾非常支持。

不過,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爆發,台灣社會反服貿聲浪驚人。然而,馬總統在五月間再度喊話,「十一月北京APEC是最好機會」;但是,中國國台辦五月間表達「不需要借助國際場合」,等於間接否決馬政府的期待。

對於「馬習會」,馬政府直到去年九月還保持力促實現的立場,展現不輕易放棄的決心。

然而,中國在學運過後,開始調整對台策略,對馬政府主導兩岸議題的能力產生質疑。兩岸人士指出,去年八月間爆發張顯耀案,對兩岸的互信基礎更是一大傷害;直到九月底,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台灣統派人士,突然拋出「一國兩制」底線,讓馬政府高層錯愕。

習拋「一國兩制」 馬政府錯愕

黨政人士指出,習拋出一國兩制,如果馬真的去北京APEC,不就等於接受一國兩制。府黨高層心知肚明,習拋出一國兩制的舉動,等於讓「馬習會」破局。

兩岸人士分析,「馬習會」告吹的主要因素,包括學運、張顯耀案,還有習的一國兩制底線,馬在卸任前實現「馬習會」的可能性很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