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假的? 銀行假扣押頂新北院駁回

頂新集團65億元聯貸逾期未還,銀行團聲請假扣押10億元,昨被台北地院駁回,北院認定,銀行團握有頂率至少30億元資產,但只追討10億元,將抵押品拍賣就可追回,沒有必要聲請假扣押。(記者羅沛德攝)

頂新集團65億元聯貸逾期未還,銀行團聲請假扣押10億元,昨被台北地院駁回,北院認定,銀行團握有頂率至少30億元資產,但只追討10億元,將抵押品拍賣就可追回,沒有必要聲請假扣押。(記者羅沛德攝)

2015/01/09 06:00

假扣押10億 「拍賣就好了」

〔記者張筱笛、張文川、李靚慧、陳彥廷/台北報導〕頂新集團因黑心油風暴引發舉國公憤,發起「滅頂行動」,全民期盼下,銀行團六日對頂新旗下「頂率開發」展開法律行動,針對逾期未還的三重土地六十五億元聯貸違約案聲請假扣押,不料台北地院昨駁回聲請,裁定內容曝光後,赫然驚爆,銀行團竟只假扣押十億元、非全額的六十五億元。立委痛批:「打球有假球,吃油會吃到假油,現在連假扣押都有『假的假扣押』!」

兆豐銀:三管齊下 盡速追債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昨強調,銀行團滅頂絕對不是「玩假的」;聯貸主辦行兆豐商銀也表示,律師團將會提出抗告,銀行團絕對會持續以「本票裁定」及「假扣押」,加上「拍賣擔保品」,就是要「三管齊下」盡速追債。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賴劍毅說,裁定書昨已送達兆豐銀等各銀行,若有不服,可聲明異議。至於裁定內容與理由,為保護當事人權益,法院不便對外說明。

據指出,北院非訟中心司法事務官的裁定認為,銀行團在聲請中即自承,頂率抵押的擔保品三重土地,雖核貸時鑑價二百廿億元,設定抵押權八十四億元,銀行團核貸七十億元,銀行團認為收回拍賣後,市值將縮水,但至少值三十億元,且銀行團擁有第一順位抵押權。

北院因此認定,銀行團握有頂率至少三十億元資產,但銀行團只要追討十億元,將抵押品拍賣就可追回,沒有必要多此一舉聲請假扣押,因此裁定駁回。

銀行團另聲請本票裁定七十億元,因聲請時文件不齊,法院已要求銀行團盡速補件,最快今(九)日會做出裁定。

立委大罵 財部:為多層保障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直指,銀行團內部恐有頂新內鬼,銀行團內有法務人員、會計師,一定接過許多類似案件,怎麼可能被法院駁回?他並諷刺說:「打球有假球,吃油會吃到假油,現在連假扣押都有『假的假扣押』!」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說,外界確實不免懷疑,到底有無外界介入銀行團決策,或是頂新與他們私下達成什麼默契?才導致這樣不合常理的結果。

吳當傑幫債權銀行「背書」,他轉述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說法,銀行團同時以兩個方式確保債權,一是聲請七十億元本票裁定,二是另提十億元其他資產假扣押。聲請本票裁定的目的,是向法院取得執行名義,以便後續進行抵押品拍賣;另提出十億元其他資產假扣押,只是為了「多一層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