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圖表題多 生物地科難

補教業者預估各科五標級分表

補教業者預估各科五標級分表

2008/02/03 06:00

〔記者李文儀、謝文華/台北報導〕今年學測自然科生活應用、時事題為重點,包括台灣外來種、諾貝爾化學獎、印尼大地震、颱風侵台、阿波羅太空船登月、國內抗愛滋藥物的新生技公司、全球暖化等素材入題,整體而言稍難一點,頂標可能降低一級分。

自然科首度打破四科平均配置的傳統,生物科分量及難度加重,物理科變少也較容易,化學科變化不大,地球科學則是歷年最難的一次。

師大附中生物老師許偉傑分析,生物試題較難,但鑑別度很好,找不到死背題,生活化應用、圖表題很多,還有實驗設計題,考驗歸納能力,考古題也有,顯現題庫化的趨勢。

第23題、45題有爭議

不過,第廿三題的台灣外來種生物文章題組,補教解題老師對D、E兩選項看法不一而有爭議。

台北市輔導團老師另認為第四十五題應該送分,該題應選二項森林大火前後的生態系變化,輔導團認為只有答案B正確,答案C提到「均為外來物種移入」有爭議。

地球科學也變難,補教地科老師傅志強分析,天文、氣象有愈考愈多的趨勢,原應明年登場的九五暫綱新課程的全球暖化等氣候變遷議題入題,偏記憶的地質題變少,時事題、圖形照片題變多,想在自然科拿高分,地科成為關鍵。

題數變少也變簡單的物理科,北市輔導團老師認為不夠活潑創新。補教老師張翔說,近半為考古題,對社會組考生較有利。第六十五題題目錯誤,軌道運動速率不夠,根本無法如敘述到達M點。

化學科方面,補教老師黃群表示,過去強調推理,今年回歸化學本質,圖表變少,整合性題目也減少。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認為,考題結合時事,包括觸媒轉換器、二○○七年諾貝爾化學獎等,強調靈活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