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狀況免附PCR證明 裁罰基準下週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四種狀況可免附檢驗報告回台、自費採檢且免受罰。(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四種狀況可免附檢驗報告回台、自費採檢且免受罰。(指揮中心提供)

2020/12/02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防疫「秋冬專案」昨日上路,國內民眾出席特定八大類場所須強制戴口罩,各地都展開宣導及勸導。另,所有民眾搭機來台前須檢附核酸PCR檢驗報告,昨日上午一百五十多位入境旅客也都依規定出具報告,均無違規受罰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只有四種特殊狀況人士才能免附檢驗報告搭機返台而不會開罰,包括新增出境三天就會回國等極短期出國者也可切結免附證明,但入境需自費採檢。此外,為減少開罰不一可能混亂,指揮中心表示,已擬定一份裁罰基準,預計下週公布。

指揮中心昨說明「秋冬專案」實施狀況,對於一些返台前無法提出核酸檢驗報告的人士,指揮中心表列四點狀況可寫切結書、入境後再自費檢疫即可的狀況供參考。

一是緊急協處個案,包括奔喪、探視重病、專案緊急就醫等;二是啟程地國家無法取得核酸檢驗報告,包括吐瓦魯、紐埃、斐濟、東加、貝里斯、聖露西亞等;三是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者;四是其他經指揮中心公告對象,包括出境且三天內就會再入境的短期出國者。若非四類狀況而未提供報告,回國後一律自費採檢、並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將對旅客開罰一萬元到十五萬元罰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近來收到不少民眾反映,有時短期出國只是為了洽公、更換護照或簽證等,光是航程、辦事就得花掉不少時間,可能等不及檢驗結果出來就已經返國,入境提供PCR證明有困難,因此決議開放「自我國出境且三日內即再入境者」免附PCR證明,前往任何國家都適用。

旅客若沒有提供檢驗報告將開罰,但究竟哪些情況罰較輕、哪些較重?莊人祥說,指揮中心已擬定一份裁罰基準,例如沒有報告還威脅航空公司或檢疫人員的民眾,就會罰得比較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