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做好準備 才能維護和平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表示,「只有做好準備,才能維護和平」。(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表示,「只有做好準備,才能維護和平」。(記者羅沛德攝)

2019/03/06 06:00

台灣不畏戰、不挑戰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表示,中國一再宣稱不放棄武力對台,因此台灣政府始終戰戰兢兢,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守護國家主權。蘇強調,台灣不畏戰、不挑戰,應戰也不限於中國,任何國家要侵略台灣,政府基於保家衛國、維護國家主權的態度,有責任做好準備,「只有做好準備,才能維護和平」。

陳怡潔接著多次追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態度,不過,蘇揆都搶先答話,讓陳怡潔頗為不悅,直批陳明通逃避問題。在陳怡潔追問下,陳明通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提出「習五條」,從第一條到第五條「簡單來講就是要統一你」;中國現在正在舉辦兩會,結束後就要啟動民主協商機制,強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難道這不叫兵臨城下嗎?」

陳怡潔再追問,民主協商是尊重台灣主流民意的體現,不影響、不取代台灣政治談判,難道民間的學術團體、個人,連去對岸參與民主協商的言論自由都沒有嗎?陳明通說,「民主協商」對中共來說是專有名詞、一個機制,不是一般理解的學術交流。依據政府通過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任何人到中國,沒有政府授權都不能談政治議題。

蘇揆表示,若有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會發現,當年共產黨便是用「民主協商」機制一步步吃掉國民黨,蘇並反譏陳怡潔「可能不熟悉共產黨歷史」,讓陳怡潔當場要求蘇貞昌道歉。

陳怡潔批評蔡政府,不願與對岸溝通協商,何來對話交流?陳明通答覆,自己上任以來就不斷呼籲兩岸溝通交流。他回批,兩岸要和平很簡單,「只要北京放棄對台動武,兩岸就有和平」,但連高雄市長韓國瑜都講過,不要懷疑北京對台動武的決心。蘇揆補充,台灣從不去招惹北京,反而習近平今年初對外發表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都是中國在破壞現狀。

立委狂批政府

蘇嗆:請批評習近平一下

陳怡潔質詢時與蘇揆及陳明通有激烈對談,蘇揆答覆時反嗆陳怡潔,「妳是台灣的國會議員,質詢時都沒有半句批評中國,都只在批評自己政府」,「請批評習近平一下」。對陳明通答詢的態度,陳怡潔一度情緒激動問「你不看我是什麼意思」,一旁的蘇揆則緩頰說「委員calm down!」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時力促嚴審中國官員來台統戰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要求,應更嚴格審查中國官員來台進行統戰活動。蘇揆說,他贊成應該要更嚴格審查,若有違反原本申請內容,做不法、不許可的事,「下次就不讓你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