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兩岸和平協議不能簽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昨赴立院備詢。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倡議簽兩岸和平協議,蘇揆表示,全世界對台灣最沒善意的就是中國,「這協議根本不能簽!」(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昨赴立院備詢。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倡議簽兩岸和平協議,蘇揆表示,全世界對台灣最沒善意的就是中國,「這協議根本不能簽!」(記者王藝菘攝)

2019/02/20 06:00

全世界對台灣最沒善意的就是中國 批吳選舉操作

〔記者黃欣柏、蘇芳禾、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政府有權與對岸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答詢時,直指吳的說法是「為了選舉」、「看能不能得到提名」,但全世界對台灣最沒善意的就是中國,「這協議根本不能簽!」

台灣人民要聽清楚想清楚

蘇揆表示,吳敦義提出消費券補貼軍公教年改損失、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及自稱中國人,其實都是為了選舉,這是國民黨內部的競爭,但中國國民黨現任主席公開宣布,如果重新執政要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這件事情台灣人民必須要聽清楚、想清楚。

蘇揆強調,台灣人要有自覺,中國現在連放棄武力對台都不肯說,這次元旦發言也還在說不放棄武力對台,全世界對台灣最沒善意的就是中國,簽這個和平協議就是順了中國的意,「簽完後如果其中一方又要亂搞,誰要負責?這協議根本不能簽!」

簽協議只是順了中國的意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質詢時質疑,陸委會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明定與對岸簽署政治性協議必須先經過公投,是針對「國民黨重返執政」而設;蘇揆表示「沒衝著誰」,法律是全國適用,只是大家要知道中國是不放棄對台灣動武的國家,「我們要小心」。

陳明通:修法不是要擋誰

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明定兩岸進行任何政治協議須經公投程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受訪時也強調「不是要擋誰」。他坦言,確實是因為吳敦義先拋出此議題,陸委會檢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後發現,現在對政治方面的議題門檻很低,甚至很有可能就備查了。他覺得這個不行,必須有高度共識,因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一個法律保留,就是涉及人民權利、義務,才需要立法院審議。

陳明通指出,政治議題是涉及整體人民的權利義務,政府當然有權送給立法院進行比較嚴格的監督。最重要的概念在於是要尋求社會的高度共識,不是要擋什麼或擋誰的問題。兩岸的政治議題很敏感,如果沒有高度共識,徒增社會困擾。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最終的決定者當然是人民。

陳明通表示,兩岸間的政治性議題需要有社會高度共識,不能像過去張慶忠(前立法委員)那樣,半分鐘就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引起社會很大爭議。陸委會過去就提過對兩岸政治議題談判要有比較強的監督機制,總統蔡英文年初提及的四個必須與三個防護網,第三個防護網也就是指這個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