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促中放人 美英歐聲援

加國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歐新社)

加國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歐新社)

2018/12/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二十一日聲明,加國強烈關切中國當局十二月稍早「任意拘留」兩名加國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要求中方立刻放人。美、英、歐盟均發表聲明力挺加國,這也是繼十四日以來,美國國務院第二次公開要求釋放最近遭中國拘留的加國公民。加國高層官員透露,二十一日已召見中國駐加大使告知其要求。

方慧蘭聲明強調,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面臨的法律訴訟程序會是「公平、公正且透明」,加國正履行其與美國締結的引渡條約,不會妥協,也不會把法治和正當法律程序政治化,「此乃民主基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也聲明,重申美、加共同致力法治,兩國將捍衛此一攸關自由社會根本的原則。美方對中國政府拘禁康、史深表關切,呼籲中方馬上放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四日曾首度對此事表態,批評此舉「非法、不可接受」,要求立即放人。

英國外交大臣韓特也聲明,英國對康、史可能因政治因素被捕深感擔心。歐盟則聲明,中國宣稱逮捕、拘禁兩人的動機,徒增外界對合法在中國從事研究和經商的憂慮。中國禁止被拘留的加國公民與律師見面,也侵害被拘留人應享有的辯護權。消息人士透露,康明凱遭受不准在夜間關燈等非人道對待。

美聯社分析,方慧蘭等加國官員的語氣更加強硬,凸顯加國改變此前在外交上對中國採取的審慎態度。二○一六年同樣因危害中國國安為由遭拘留的瑞典維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認為,外國政府必須大聲、強烈地表態,保持沉默只會讓中國得逞,利用康明凱做為人質及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