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婦聯會、救國團// 柯文哲:管它過去幹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晚到北投文物館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談,談到執政黨處理轉型正義,替婦聯會與救國團講話。(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晚到北投文物館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談,談到執政黨處理轉型正義,替婦聯會與救國團講話。(記者沈佩瑤攝)

2018/10/28 06:00

〔記者沈佩瑤、陳鈺馥/台北報導〕選戰倒數廿八天,台北市長柯文哲積極搶攻各級選票,昨晚赴北投參加眷村文化座談會,過程中談到執政黨處理轉型正義時,柯直言轉型正義應該是先解決當前的問題,接著預防再發生,最後才追究責任。如果轉型正義第一步就是追究責任,那搞不完,他還替婦聯會與救國團講話,指「現在運作都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黨產會)管它過去在幹什麼?」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黨產會:柯的說法 很危險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對此受訪回應說,柯文哲說法好像殺人只要悔改,就可以不要追究刑責,政治人物如果核心理念是這樣「應該很危險吧」。

柯文哲昨天傍晚到北投文物館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柯談到今年初訪問歐洲,特別拜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問說:「你當總統的那天,手下官員九十九%是共產黨官員,你怎麼處理這個問題?」結果華勒沙回:「如果你一定要在團隊裡分出敵人,那你永遠搞不完。」

柯說,轉型正義應有三個階段,首先是解決現在的問題,接著預防以後再發生,第三個才是追究以前責任,「如果轉型正義第一個是追究責任,那就搞不完了」。

柯:轉型正義 先解決問題

柯文哲也替救國團說話,指台北市十二區的運動中心有六個是救國團在經營,也沒有什麼大問題,自己有遇到民進黨團給他壓力,他就直接說,現在運作良好,也不是選舉時就變成人家的組織,不管過去怎樣,現在好好的就好。

柯文哲指出,自己後來也發現,通常第一個、第二個問題解決掉,第三個也就算了,「既然不會再發生,也沒有什麼好處理」,如果是他來處理婦聯會的問題,也會是這種態度。他強調:「現在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過去在幹什麼?」

柯的談話讓現場響起熱烈掌聲,柯苦笑補充,「這是我的想法,不要拍手,講得人家都不高興」。雷倩也在一旁附和說,希望「黨產會長官可以聽到柯市長的想法」,柯立刻「澄清」:「這是華勒沙跟我講的。」

黨產會委員受訪時則譏諷說,婦聯會坐擁三八五億元「不樂之捐」,辜嚴倬雲還用婦聯會的錢大筆買進台泥股票,更把一七○箱檔案銷毀,柯市長稱「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 」,真是寬大心胸,令人感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