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上修 今年GDP2.65%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記者王孟倫攝)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記者王孟倫攝)

2018/07/28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四三%上修至二.六五%,這是目前國內智庫最樂觀預測值;不過,中研院提醒,隨著全球貿易爭端不斷、關稅保護措施持續擴大,應要慎防景氣降溫風險。

近期國內智庫紛紛上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中研院昨也將今年GDP成長上修○.二二個百分點,主因上半年經濟表現高於預期,前兩季GDP都高於三%。

中研院經濟所長簡錦漢表示,去年底預測GDP成長二.四三%,當時認為今年景氣應是「萬里無雲」,但隨著美中貿易爭端擴大,為景氣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也指出,整體來看,今年經濟情勢是「溫和成長,但下行風險增加」。

對於中研院預測值高於其他機構,周雨田表示,除了上半年出口貿易及生產活動表現高於預期,「對於美中貿易爭端,我們認為威脅與風險仍存在,但還不至於全面性爆發」,因此下半年可望維持經濟動能。

周雨田並指出,國內智庫對今年GDP預測值從二.四八%至二.六二%不等,中研院預估二.六五%,並未高出很多,像亞洲開發銀行就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三%。

國人消費信心反下降

儘管各機構陸續上修今年GDP,但國人消費信心反而下滑。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天公布最新調查,七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八十二.三八點,較上月下降一.四四點,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其中以股市信心指標跌幅最大。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表示,民眾對股市信心出現疑慮,因美中貿易爭端及風險未能消除,這類利空負面消息頻傳,自然會波及台股信心。

國內主要智庫今年GDP成長率之預測

國內主要智庫今年GDP成長率之預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