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文淵︰調高基本工資 年輕人恐失業

全國工業總會昨發表年度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中)等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項目向政府提出建言。(中央社)

全國工業總會昨發表年度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中)等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項目向政府提出建言。(中央社)

2018/07/28 06:00

企業成本提高 導致僱用減少 應回歸市場機制

〔記者羅倩宜、廖千瑩/台北報導〕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昨天主持工總二○一八白皮書發表會,提到最低基本工資問題時,王文淵表示:「我反對政府訂基本工資,因為調升基本工資不等於照顧人民,可能一些年輕人反而失業。」

王文淵說,今年台塑員工加薪,目前基層月薪達五.二六萬元,「雖然我加薪,但我反對訂基本工資,應回歸市場機制才對」;基本工資只是一個最低門檻,這個門檻不斷提高,大多數的受薪階級有享受到嗎?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指出,近年經濟成長率並未跟上基本工資漲幅,二○一一至二○一八年,基本月薪從一萬七八八○元漲到二萬二○○○元,漲幅二十三%;基本時薪從九十八元漲到一四○元,漲幅四十二.八%,較同期的經濟成長至少多了八個百分點。他說,各國考量基本工資是否合理,都以基本工資占薪資中位數的比重約在四十%至六十%,台灣則是五十四.一七%。

何語並表示,勞動部已邀七大工商團體在八月中協商基本工資,「但過去兩年基本工資調漲,政府並沒有問勞資意見,完全是政治決定」。對於行政院要求各部會針對基本工資調漲二%、四%、五%來評估經濟衝擊,工總認為值得鼓勵,但現在還未展開協商就喊出時薪從一四○元調到一五五元、甚至一六○元,「政府已訂了價位,要怎麼協商?」

工總指出,過去七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遠低於基本薪資漲幅,再調高基本工資本勞無法受惠,反而可能因企業成本提高而導致僱用減少,造成更多年輕人失業。

工總認為,基本工資調漲將影響消費力、產業競爭力,須有嚴謹公式及參考數據,建議參考十大指標,包括經濟成長率、產業國際競爭力、物價指數變動率、企業獲利率、國民所得變動率、實質購買力、社會發展狀況、產業差異性、個人工作型態、勞動成本占比。

對此,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八月召開,鼓勵工總提出主張,該會議集結勞資學政四方看法,結論送交行政院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