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總白皮書︰台灣拚經濟 要靠製造業

工總白皮書9大建議方向

工總白皮書9大建議方向

2018/07/28 06:00

民粹不利投資 環保問題須從根源解決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昨發表年度白皮書,提出環評、電力、租稅、員工配股、水資源、兩岸、區域經濟、青年低薪、英語化運動等九大建議方向。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並強調,美中兩大國都在鼓勵製造業,台灣經濟也須仰賴製造業和貿易,但台灣的民粹往往對製造業不利;政府推動南向計畫,雖有廉價勞力優勢,但有租稅協定、投資保障協定及台商人身安全等問題要解決。

工總二○一八白皮書提出一一○項議題、二三一項建言,這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上任後首份白皮書。白皮書建言包括租稅應激勵投資創新、電力供給應穩定乾淨且充裕、環保應兼顧工業發展、賦稅與金融政策須與時俱進、勞動法規要考量企業競爭力、加強區域經濟整合、兩岸關係穩定、加強智財權實力、協助青年創業及提高待遇。

王文淵特別強調製造業的重要性,美國和中國都在全力鼓勵製造業發展,可見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性,「可惜國內的民粹往往對製造業不利」。他引述美國前環保署長吉娜麥肯錫的「環境正義說」指出,「環境正義的執行必須雙贏,也就是環保須以不傷害經濟為前提」;他認為,台灣經濟要繁榮只能靠製造業和貿易,現在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已不如鄰近國家。

能源政策方面,王文淵表示,政府提出二○二五年煤氣及綠能的配比應有其合理考量,但「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對於燃煤電廠的污染爭議,他說,已有新技術可將燃煤的污染控制到跟天然氣一樣、甚至更低,唯一的缺點就是碳排放較高。

王文淵表示:「其實PM2.5的最大來源不是電廠,是汽機車及中國,但政府從來不提。」工總也指出,燃煤電廠及化學工業占PM2.5總量僅不到五%,卻被認為是罪魁禍首,未依數據的指控,不能從根源解決環保問題。

勞動政策與法規 須考量企業競爭力

白皮書也呼籲,政府制定勞動政策與法規,須考量企業競爭力,「二○一六年起國內每年平均減少十八萬個勞動力,多是人為因素,尤其是政策造成」,例如增加各種法定勞動成本、工時無彈性等,導致勞動市場供需失衡、薪資停滯。

此外,白皮書也將員工配股課稅及青年低薪問題納入建言,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強調,製造業向來重視員工薪資及福利,但需要政策協助才能留住更多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