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分析台籌碼有限 開放美豬陷兩難

學者認為,我方談判籌碼不多,若美方以開放美豬進口為交換條件,在目前政治氛圍下,政府也很難接受。圖為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員工工作情形。(彭博)

學者認為,我方談判籌碼不多,若美方以開放美豬進口為交換條件,在目前政治氛圍下,政府也很難接受。圖為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員工工作情形。(彭博)

2018/03/27 06:00

〔記者王孟倫、黃佩君/台北報導〕南韓就修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與美國達成協議,換取到鋼鋁關稅豁免,那台灣要如何化解這場貿易戰?學者分析,我國與美國並無簽署FTA,使得我方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不像南韓這麼多,若美方以開放美豬進口為交換條件,在目前政治氛圍下,政府也很難接受,只能在有限條件下透過各種正式與非正式管道,向美方尋求解決之道。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台灣尚未獲得豁免,主因是美國對部分台灣業者自中國進口鋼鋁有疑慮,經濟部將盤點國內相關業者狀況及替代方案,並了解其困難處,仍會積極爭取豁免。他說,目前替代方案將以中鋼及中鋼在越南投資的越鋼為優先,「會窮盡一切爭取。」至於傳出美豬議題可能是向美方爭取豁免的條件之一,沈榮津明確表示,沒有聽到代表團帶回這樣的訊息。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認為,美台與美韓關係截然不同,我國處境較為困難,一方面與美方無外交關係,也未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使得我們的籌碼很有限,只能持續透過各種管道溝通。

但他也分析指出,從川普上任後的行事風格來看,美中關係固然會陷入緊張,但應該不至於真的啟動貿易大戰;川普往往充分運用商場經驗,目的是為了後續協商,美中兩國應該仍有協商空間,川普自己一定也清楚,若啟動貿易大戰,除了傷對方,也會傷到自己,美中雙方都不想要兩敗俱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