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出招 逼中削減逆差 耶魯學者︰不愛儲蓄 貿易赤字難降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奇。(法新社)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奇。(法新社)

2018/03/27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試圖透過課徵高額關稅,降低美中龐大的貿易赤字。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直言,當一個國家人民都不儲蓄、持續揮霍和擴張支出,就算川普對中國祭出關稅重罰,未來幾年美中之間貿易逆差仍會持續上升。

羅奇指出,川普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背後的主要動機,是希望能解決美中貿易不平衡問題,但事實上,即使課徵高關稅,美國的貿易赤字仍會在未來幾年持續擴大。

他認為,美國龐大貿易赤字的主要源頭是「儲蓄不夠」,也就是當一個國家人民都不儲蓄、持續揮霍和擴張支出,勢必要引入其他國家儲蓄剩餘部分,並運用這些龐大國際收支和貿易赤字來吸引外資流入。

川普的主張是減少美國貿易逆差,就有助於美國的就業機會及經濟成長。但羅奇在內的多位經濟學家認為,貿易不平衡數據,對衡量一國經濟是否健康並非好的指標,因單一數據易受到各種總體經濟因素影響而失真。

羅奇直言,川普政府試圖降低貿易赤字的做法是沒有意義的;因川普去年十二月簽下一.五兆美元減稅計畫,如此財政刺激方案,預估將使美國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由原先水準每年增加一%到二%,對於儲蓄率已經很低的美國而言,這將使儲蓄率進一步降低,持續推升對外貿易赤字。

羅奇警告,川普的預算赤字估將進一步壓低美國儲蓄率,未來幾年美國對其他國家貿易赤字也將愈來愈大,很可能包括中國在內。羅奇在多年前就提醒美國儲蓄率過低問題,如果白宮在貿易問題上,對中方施加太大壓力,讓中國認為有害經濟前景,拋售美國國債將是中國的「最後防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