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出招 衝撞世貿組織 諾獎得主︰WTO陷癱瘓 對美利弊難料

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彭博)

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彭博)

2018/03/27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寧掀貿易戰壓力鍋的原因之一,包括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處理機制的不滿;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警告,川普的做法恐致WTO上訴機制陷於癱瘓,而貿易戰若開打,產生的政治效應未必有利於川普。

史提格里茲曾任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他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過去貿易爭端都是在WTO框架下,並依循國際法治規範解決;但川普持續阻礙WTO上訴法院新法官的任命,導致上訴機制陷於癱瘓。

WTO上訴法院由七名法官組成,目前出現三個空缺,但這幾個月來,因川普政府不滿該組織對美國有偏見,持續阻礙新法官任命的評選過程;史提格里茲指出,WTO委任新法官,傳統上需要所有成員一致同意,WTO也不願意打破傳統做法,但現階段對全球來說,最重要的是打破慣例,拯救這個岌岌可危的系統。

史提格里茲還呼籲中國向WTO提訴,以表明他們對國際法治的承諾;但他預估中國將以課稅方式打擊美國並「瞄準最大的痛處」,如同歐盟威脅要對美國共和黨關鍵選區產品課稅的做法。他表示,中國一定已經擬好藍圖,瞄準美國某些產區,試圖讓傷害放到最大。

他表示,隨著貿易戰愈演愈烈,可能對川普開始產生政治影響,特別是如果貿易夥伴開始攻擊川普的大票倉,若關稅幅度加大,將導致一切生活開銷增加,通膨則推升聯準會升息幅度,一定會為美國經濟復甦帶來風險。他也提出疑問,「當川普支持者的錢包受到威脅,他們是不是還會繼續支持川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