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項「惠台措施」》台青看西進:問題在本土條件不佳

中國釋放利多要吸引台灣人才西進,但對台灣青年來說,本土薪資凍漲、青年勞動條件不佳,才想對外尋求發展。(取自網路)

中國釋放利多要吸引台灣人才西進,但對台灣青年來說,本土薪資凍漲、青年勞動條件不佳,才想對外尋求發展。(取自網路)

2018/03/0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釋放利多要吸引台灣人才西進,但對台灣青年來說,問題點在「出國」而非「去中國」,本土薪資凍漲、青年勞動條件不佳,才想對外尋求發展;而中國的優勢在語言與生活環境相近,但中國一線城市與內地偏鄉差距仍大,部分青年表示對於西進仍須多做考慮。

憂中國限制學術自由

世新大學社發所研究生曾福全表示,台灣青年若念博士班,未來可能想當教授,大部分會想留在台灣,但目前面臨薪資普遍凍漲、就業環境不友善情況,若看到中國釋放的正面消息,是會有誘因;但這也是台灣自己須面對的問題,高教產業無正常開缺,連留學博士回台都恐找無教職。

曾福全坦言,若要去中國,也非每個區域都好,除了一線城市外,二、三線城市乃至中國內地可能都還沒發展,不確定因素很多,風險也不小;另中國對學術自由恐怕會有較大限制,也須注意。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學生謝毅弘則說,台灣薪資凍漲,看不見未來,如果外國有較好待遇,會想辦法出國,不管中國或其他國家;而中國最大吸引力是語言互通與生活習慣相近,但這並非就是最大誘因,出國還是要看動機,例如追求學術,則要考慮學術環境與水準,或單純為餬口飯吃則看薪水等,此外,中國、台灣雙方對於學生在政策上也未達平等互惠原則,也值得思考。

盼台灣提升勞動條件

陽明大學醫學系大五生蘇子軒說,兩岸多交流是好事,以醫師證照為例,台灣與其他國家有互相承認機制,但兩岸因歷史因素而彼此不承認;至於工作與人才,他認為,一方面政府開放許多外籍移工來台,另方面卻又擔心台灣人才外流,其實該思考如何提升整體勞動條件,提高待遇,才是留才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