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撒錢難救生育率 南韓殷鑑不遠/民團呼籲政府先擴大公共托育資源及容量

不少家長認為,公共托育資源負擔較合理,品質也較佳。(記者林惠琴攝)

不少家長認為,公共托育資源負擔較合理,品質也較佳。(記者林惠琴攝)

2017/12/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衝刺生育率,過去中央、地方狂撒錢、給津貼,也不斷補助私托及私幼要拉近與公立收費差距;但民團直言,南韓政府為提高出生數,祭出私托全面免費的政策都失敗了,希望台灣不要步上後塵;不能只會撒錢,必須要有公私托育費用訂定、品質把關等配套,並以擴大公共托育資源及容量為先。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上任後,從二○一二年起端出零至六歲私托全面免費策略,結果生育率反而從一.三降至去年一.一七,主因是家長工時仍長,職場與家庭壓力未減少,加上大男人主義盛行、照顧孩子責任幾乎落在媽媽身上,因此無法提振女性生育意願。此外,私托品質未把關,超收現象、孩子出事時有耳聞,導致政策效益不彰。

公托家園3年僅1000名額 不敷需求

王兆慶直言,每回選舉,各地津貼補助喊增,但並非出於「政策需求」,多是「政治需求」,發放現金不只可能無效,更是覆水難收。要改善少子化,擴大公共托育才是解決之道。衛福部在前瞻計畫擬增設公共托育家園,三年卻僅一千多個名額,對照兩歲以下嬰幼兒約四十萬人,實在不足。此外,有三歲以下小孩家長,應落實工時縮減一小時。

私幼收費昂貴 家長負擔沒減輕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教育部祭出五歲幼兒園免學費政策,但私幼仍額外收取一堆雜費,有些每月上看兩、三萬元,家長負擔其實未減少。政府要靠補助私托提升生育率,必須搭配明訂收費名目,把關照顧人力與嬰幼兒的比例,且不定時稽查,以確保品質。整體來說,仍要加強發展公共托育空間,公托更普及,也有助促使私托提高品質。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則說,一般來說,生育率一.六時,是生育警戒線,必須推出催生政策,生育率降至一.三時,任何政策成效都有限。台灣二○○三年生育率已低於一.三,因此不論現在托育公共化或現金津貼確實效益均不大,但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已發放的現金津貼若喊卡,推估生育率恐會更糟,政府若要調整津貼政策,也要審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