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首談與賴互動 「剛好分工互補」

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首度談到與賴揆的互動。蔡總統表示,她與賴揆的政治歷練剛好互補,「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只要我們在任務與功能上有互補、分工」。(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首度談到與賴揆的互動。蔡總統表示,她與賴揆的政治歷練剛好互補,「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只要我們在任務與功能上有互補、分工」。(中央社)

2017/10/0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即將屆滿一個月,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首度談到與賴揆的互動。蔡總統表示,她與賴揆的政治歷練剛好互補,「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只要我們在任務與功能上有互補、分工」。

賴揆台獨論後 曾簡短討論過

賴揆上週二在立法院備詢時,自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後來則強調此為「個人立場」,兩岸政策須遵從總統領導。蔡總統說,她後來和賴揆簡短討論過這個問題,基本上,行政院長帶領整個行政團隊,總統不可能去規定他一定講什麼、或怎麼講什麼事情。

蔡總統表示,她和賴揆會做觀念溝通,也都知道相互間在職權上的分工,「不需要和行政院長講太多事情,他是一個有經驗的人,也應該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相信大家後來也都看到賴院長清楚說明了相關態度。

賴是有經驗的人 不需要講太多

總統認為,賴揆勇於任事,行政院業務很快上手,決策也非常明快,她與賴揆幾乎沒有什麼磨合期,互動也蠻順利的,在很多問題討論上,「互相尊重、沒出現什麼重大歧見」;畢竟都是在民進黨的系統裡去考量價值與政策目標。

不過,總統強調,她的政治生涯大多是在處理國安、經貿事務,當過政務官,也做過短時間的立委,還擔任民進黨主席很長一段時間,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過程,她應該是參與最多的,政治布局也是最熟悉的;「整個執政的目標、議程,到現在為止,應該是我最清楚,畢竟我是民選的總統」。

蔡總統指出,這次內閣改組換了行政院三長,以一個行政團隊來講是蠻大的變化,至於其他的閣員也都由賴揆再重新檢視過一遍,「不能說沒有他的色彩」。對於副院長為何由施俊吉接任?蔡總統說,她不能講太多,但確實「施俊吉的名字第一次是由賴清德說出來的」。

至於是誰提出由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蔡總統透露,是她先有這個觀察,再和前院長林全與賴揆討論。長期以來,金融體系監督和被監督者角色難以釐清,產生公眾信賴問題,由非金融體系的顧立雄出任,就是希望社會對金融機構多一層信賴。

內閣改組過程 陳菊都有參與

蔡也強調,內閣改組過程中,高雄市長陳菊都有參與,陳菊和林全一樣,「對於由賴清德擔任閣揆,都有高度共識」。而整個組閣過程中,大家都是坐下來一起討論。她強調,陳菊對民進黨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民進黨在這個階段以及二○一八選舉,都非常需要陳菊坐鎮高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