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今大選 梅克爾可望3連任

德國總理梅克爾23日前往格萊福斯瓦德(Greifswald),參加「心肺復甦術週」宣傳活動。她抱著示範心肺復甦術使用的模型娃娃,伸手比「讚」。(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23日前往格萊福斯瓦德(Greifswald),參加「心肺復甦術週」宣傳活動。她抱著示範心肺復甦術使用的模型娃娃,伸手比「讚」。(美聯社)

2017/09/2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洲今年下半年的重頭戲─德國聯邦議會大選廿四日登場,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中間偏右「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可望擊敗主要對手舒茲的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SPD)」,梅克爾將三連任,第四度成為總理。然而,在全球民粹主義浪潮中崛起的「另類選擇黨(AfD)」,也極有可能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個進入德國國會殿堂的極右派政黨,且有機會躍升為第三大黨,勢必會分化德國政治版圖。

梅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和巴伐利亞邦姊妹黨基社盟,在二○一三年的大選中,風光拿下高達四十一.五%的選票,而第二大黨社民黨○九年的得票率則為廿三%。廿三日德國《畫報》最新民調顯示,基民盟/基社盟支持度卅四%,社民黨廿一%,六十三歲、已任總理十二年的梅克爾,幾乎篤定打敗六十一歲的舒茲,第四度領導德國,並追平其政治生涯導師、已逝前總理柯爾的十六年任期。

極右派AfD 可能變第三大黨

隨著兩大黨支持度下滑,以及梅、舒對決難有變數,此次大選出現眾多小黨群起的態勢,尤以反移民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最受矚目。民調顯示,該黨最新支持度落在十一%至十三%之間,亦即可能在國會五九八席中拿下約六十席,在國會將舉足輕重。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曾直言,AfD是由一群「煽動仇恨、散播納粹理念」的人士所領導。倘若AfD選情如民調預期,將是二戰後首次有「真納粹份子」進軍國會。

最後衝刺 梅克爾籲阻極右坐大

德國兩大民調機構之一的GMS廿一日公布的民調亦顯示,不打算投票或未決定是否投票的選民高達卅四%,比上次大選未投票比例還高出五%,在兩大黨戰況冷淡的情況下,不能排除AfD異軍突起的可能性。因此,梅克爾廿二日在慕尼黑南部的造勢演講中,強烈呼籲民眾「把票投給完全忠於德國憲法的政黨」,且選前最後一日也計畫不返回「鐵票區」固票,反而將前往格萊福斯瓦德(Greifswald)、呂根島(Island of Ruegen)等極右選民佔多數的地區造勢,盼阻止極右勢力坐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