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售幕後》美五小時前通知台灣

我方高層研判,川普與習近平可望在下週的G20元首峰會見面,在此前夕,華府打出此一對台軍售牌,頗有調高對話架式的意義。圖為在這次軍售清單內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美國海軍官網)

我方高層研判,川普與習近平可望在下週的G20元首峰會見面,在此前夕,華府打出此一對台軍售牌,頗有調高對話架式的意義。圖為在這次軍售清單內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美國海軍官網)

2017/07/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在廿九日(美東時間)決定總金額約十四.二億美元的八項對台軍售案,這些軍購清單,皆是台灣長期爭取的項目,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公布,背後的決策考量耐人尋味。我方高層研判,川普與習近平可望在下週的G20元首峰會見面,在此前夕,華府打出此一對台軍售牌,頗有調高對話架式的意義,極有可能與施壓北京對於北韓問題採取更大力度處理有關。

美國行政部門在廿九日下午三點將軍售案通知國會前,大約是在當天上午十點先正式告知了我駐美代表高碩泰,而後在中午左右、約兩小時前,也禮貌性知會了中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第一時間,當然是以極為高調的姿態,對此決定表示嚴重的抗議。

面對川普政府此一「突然」的行動,不要說對中國外長王毅是一大打擊,在此之前,與季辛吉聯繫上緊密熱線、對美中關係發展一派輕鬆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更免不了要因而震動。

川普投出了這記變化球後,七月七日至八日兩天,G20將在德國漢堡舉行,原本應中方要求,已經規劃屆時將順便舉行「川習會」,則習近平勢必要觸及這一向標榜的「核心利益」,顯然,川普藉此重新拿回了美中博弈的主導權,一掃相當時間以來,川普好話說盡,然北京實際上在處理金正恩問題上,似乎把他當成「紙老虎」耍的悶氣。

北京正處在十九大召開前的敏感時期,寧左勿右、寧硬不軟,是主旋律,在這個節骨眼,川普不惜硬碰硬,習近平如何應對,是個考驗。

兩週前,中國以「九二共識」未續為由,拿下了台灣的重要邦交國巴拿馬,也項莊舞劍,把手伸進了美國的後院,北京此舉,是上達到習近平的決定。對於台灣,眼前來說,這不僅是對蔡英文政府的「懲罰」,其長期目的,更是在打擊蔡英文的國內威信,因為北京涉台系統清楚,以國民黨現在的情況,要抬拉國民黨是有困難的,但如果蔡英文的支持度下降了,就可以達到一樣的目的。

現在,美國行政部門把對台軍售案送進了國會,這比之前美國國會一連串的友台決議,更直指著中國的鼻頭,對於蔡英文政府是及時的利多。或可視為是:北京一再改變現狀後,華府的回復現狀之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