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2150億 政院向空污開戰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宣示「要開十四個戰場去面對空污!」政府將結合民間,三年內投入二一五○億元,加速淘汰烏賊車,嚴格管制鍋爐排放等手段,減少污染源。
(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宣示「要開十四個戰場去面對空污!」政府將結合民間,三年內投入二一五○億元,加速淘汰烏賊車,嚴格管制鍋爐排放等手段,減少污染源。 (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1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空氣污染嚴重,發布紅色警戒的觀測站數持續增加,行政院長林全昨宣布,政府三年內將投入三六五億、台電投入一○一億,加上民間投入一六八四億,共二一五○億元,加速淘汰烏賊車,嚴格管制鍋爐排放等手段,減少污染源。

要開14個戰場 改善PM2.5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認定空污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是一級致癌物,容易導致中風、心血管疾病、肺病和肺癌,林全因此宣示:「要開十四個戰場去面對空污!」將台灣的PM2.5年平均濃度,在一○八年底前,從一立方公尺廿二微克降至一立方公尺十八微克,改善比率要達十八.二%。空污紅色警戒站數要從每日九九七站改善為五二八站,改善比率要達四十七%。

林全昨先在行政院院會上拍板環保署提報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隨即親上火線,率環保署長李應元和經濟部長李世光,宣布中短期的空污對策。

林全指出,空污議題全民關心,但空污並非環保署的單一問題,必須跨部會面對。有一次,他從桃園到屏東,一路上天空都是灰濛濛的,感觸相當深,知道政府必須儘快提出改善空氣污染的做法。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空氣污染嚴重,但對於政府的改善措施幾乎都無感!」林全認為主要是因空污來源太多,除了發電廠和工業大廠鍋爐的污染,柴油貨車、機車的污染和來自鄰近國家的污染都很嚴重。

淘汰烏賊車 管制鍋爐排放

政院這次防制空污手段多達十四項,分別就減少移動和固定污染源的排放,祭出包括「胡蘿蔔與棒子」的策略,要用補助方式三年內淘汰一百萬輛二行程機車、管制全台六千個鍋爐排放,還要勸導民眾少燒紙錢。林全指出,這些手段很多都是過去持續在做,卻少了通盤整理,如今跨部會整合出最起碼的目標,只要全力實施,有可能更好。

不過,境外PM2.5的污染來源比率約佔整體卅四%到四十%,林全表示,境外空氣污染傳播並非完全操之在我,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與菲律賓等國家都會互相影響,政府會積極與各國協商。

部份企業界憂心空污管制會影響經濟發展,林全則舉汽車為例說,國家經濟發展需要馬力強大的引擎,但要舒適環境,又少不了音響與冷氣,這些也會耗能,造成引擎負擔,難道就不要做嗎?(相關新聞刊A套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