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鵝不分、候鳥監測不足 專家轟農委會欺上瞞下

在花蓮發現的第一起感染H5N6死禽,防檢局昨證實是鴨不是鵝,對誤認表示道歉。(防檢局提供)

在花蓮發現的第一起感染H5N6死禽,防檢局昨證實是鴨不是鵝,對誤認表示道歉。(防檢局提供)

2017/02/14 06:00

〔記者吳亮儀、林彥彤/綜合報導〕真的爆烏龍!農委會防檢局昨證實,第一起花蓮發現感染H5N6的幼禽,經DNA比對確定逾九成機率是「鴨」,並非先前通報的「鵝」,防檢局對此誤認表示道歉。此外,中、日、韓早已傳出嚴峻H5N6疫情,但防檢局統計,去年九月監測候鳥迄今,僅測得H5N2病毒,從未檢出H5N6,顯示候鳥監測也不足,無法及早發現並遏止病毒蔓延。

防檢局解釋,先前會通報「鵝」是經多位專家判斷,如今證實是「鴨」,但防疫等級不變,都是用最嚴格的標準執行;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聽聞後則痛批,「政府果然是在欺上瞞下」。

確定H5N6病毒株來自候鳥

至於監測候鳥每月採樣平均四百件,但未檢出H5N6,防檢局表示,可能碰巧沒採到有H5N6病毒的候鳥屍體或糞便檢體樣本,但目前可確定我國H5N6病毒株來自候鳥,與日本、韓國及中國會傳人的病毒株同型,防檢局會加強監測。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則批評,現在西部確診案例不斷爆出,更確定H5N6一定是從西部開始,病毒早在西部蔓延。政府防疫不能總是在用那批舊思維的人,防疫當然沒效,應考慮全國禁止屠宰七天以上,因病毒潛伏期有七天,並需不斷呼籲養禽業者通報,禽隻死亡隱匿者要嚴懲。

陳保基禁止大學做病毒偵測

對於火雞被感染,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呼籲,一定要對火雞和鵪鶉做好病毒定序調查,香港和美國之前發現,鵪鶉與火雞都有病毒基因重組麻煩,若病毒變異,可能傳染更廣、更強。

金傳春說,前年初起禽流感大爆發,當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發出公文,禁止大學做病毒偵測,這也讓防疫更困難,她批評:「在台灣,禽流感沒有學術自由。」目前當務之急是須偵測全台鴨禽場,應由行政院組成跨部會中心,邀請產、學界參與,將來立法開放病毒資料供學者做風險評估。

防檢局硬稱只是病毒非疫情

李惠仁則批評,防檢局一開始就鴨鵝不分,卻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說是雁鴨,被發現後又不斷推說是OIE自行判斷;更糟的是,第一時間發現H5N6時,防檢局還硬說只是「病毒」不是「疫情」,等到疫情傳開,再硬推給候鳥,政府在疫情爆發第一時間還只限水禽運出,總要等有疫情傳出才限制,防疫根本荒腔走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