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請領延至65歲 勞公將齊一年齡

副總統陳建仁19日舉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會前記者會」,對外說明年金改革方案。(記者方賓照攝)

副總統陳建仁19日舉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會前記者會」,對外說明年金改革方案。(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20 06:00

〔記者黃邦平、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方案中打算將請領年金年齡逐步延後,到民國一一五年,勞工與公務人員都以屆滿六十五歲才能請領年金,教育、警察、消防人員另有過渡期或特殊方案,但中小學教師方面仍然備受壓力。

公教請領年齡門檻再拉高

九十八年起實施的勞保年金就將請領年齡設定為六十歲,且已採取「減額年金」與「增額年金」,每提早一年請領可增加五個百分點,最多可提早五年,也就是說滿五十五歲就可請領,但每月領到的勞保年金只有原金額的八十%;若延後請領每年可增加五個百分點,最多可增加廿%;但現行勞保年金已經逐步調整請領標準年齡,一○七年起改為六十一歲,此後每兩年提高一歲,預計一一五年起為六十五歲。

一○四年公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五.四二歲,公立學校教職員平均五十四.○一歲,但勞工保險老年年金平均請領年齡卻是六十一.○四歲;這次改革方案中打算延後公教人員請領年齡,也是向勞保年金看齊。

公務人員自一百年起從「七五制」過渡到「八五制」,年資與年齡合計的指標數要達到八十五,例如年滿六十歲、年資滿廿五年,才符合請領全額月退金的資格,原本提供十年緩衝期到一一○年,這次改革再把請領門檻拉高到六十五歲,將再設計五年過渡期。

至於教育人員設計十年過渡期,自一一七年起採單一年齡六十歲起請領,大專教師自一一八年起每年加一歲,預計一二二年達六十五歲。

教團反對中小學教師延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家長不希望中小學教師年紀太大,五十五歲已是極限,讓教師從五十五歲延長到六十歲五年人事費約六百萬元,五十五歲退休的月退及新進教師年薪相加也差不多六百萬元。

另一種憂慮是延退會影響新陳代謝。高教工會理事劉侑學說,目前大學教授平均退休年齡六十一歲,教授職缺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有人退休才有新進教授可補,恐怕會強烈衝擊青年博士的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