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契作2000噸虱目魚 疑低價回銷台灣/連5年虧錢簽約 政治意涵明顯

虱目魚銷中量和契作量比較表

虱目魚銷中量和契作量比較表

2016/10/17 06:00

〔記者吳欣恬、楊金城、王涵平/綜合報導〕台南學甲過去連續五年和中國契作虱目魚,每年契作量兩千多噸,但這五年輸中數量都遠低於兩千噸,去年更僅有十九噸;有業者指出,中國契作的虱目魚以低價回賣台灣,恐衝擊國內市場。

二○一一年以來,中國為拉攏台灣南部養殖業,大肆宣傳契作或採購石斑、虱目魚等。不過,中國契作業者到第五年都還是虧錢,今年更因契作價格不符台灣養殖成本,雙方價格談不攏而停止契作。

透過國台辦系統契作 銷售成績差

台南虱目魚養殖面積五千二百公頃,是全台最大虱目魚產地。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指出,以往中國契作每斤台幣四十元,加上人工、冷藏、加工和運輸等,虱目魚一片裝成本到八、九十元,在中國最好可賣到一百四十元。但透過中國國台辦系統契作的中國業者銷售成績並不理想,中國民眾因為虱目魚多刺而不懂品嚐。

中國人吃不慣 一條20元促銷

王昌澔在中國看過契作業者一箱一箱虱目魚罐頭堆置沒賣出去。更曾在上海家樂福看到一條虱目魚賣約台幣廿元,凍得像根冰棒、魚眼發紅,乏人問津。他質疑:「既然虧那麼多,為什麼還買?」政治意涵很明顯。

王昌澔透露,去年和中國契作的魚貨沒有銷到中國,有些凍在高雄,中國業者想趁農曆年後價格較好再出售,但國人不愛冷凍魚,只能以每斤卅七、八元出售。

去年銷中只剩19噸 今年停止契作

和中國契作的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宗則認為,買主在中國接單,或許部分加工或出口到中東等其他國家,「重點在中國契作數量是否有全收購、買主收購後賣到哪?不關我們的事」。學甲漁民受訪也表示,沒聽說過回銷問題。

漁業署指出,虱目魚被列入ECFA早收清單,但中國市場確實吃不慣虱目魚,去年外銷中國滑落至十九公噸,其中一至八月更只有五噸。今年中國契作停止,但銷中數量比去年多,顯示不一定要透過契作管道。

此外,我國虱目魚年產量約七萬噸,八成內銷,外銷量約一萬噸,以美國及中東地區等為主,中國僅占一成以下,會協助漁民拓展銷路。

中國拉攏南台灣養殖業,過去大張旗鼓地契作虱目魚。圖為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左一)一○三年訪視學甲,前立委李全教(前右一)也列席。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中國拉攏南台灣養殖業,過去大張旗鼓地契作虱目魚。圖為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左一)一○三年訪視學甲,前立委李全教(前右一)也列席。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