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能板過熱自燃?水園區失火

台北市思源街旁的自來水園區淨水場水池上方的太陽能板,昨疑因天氣太熱,起火燃燒,火勢快速竄燒,園區一千餘遊客立即疏散,火勢在半小時內撲滅。(記者王冠仁翻攝)

台北市思源街旁的自來水園區淨水場水池上方的太陽能板,昨疑因天氣太熱,起火燃燒,火勢快速竄燒,園區一千餘遊客立即疏散,火勢在半小時內撲滅。(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6/07/28 06:00

千餘遊客疏散 虛驚一場

〔記者王冠仁、黃建豪、陳薏云、林筑涵/台北報導〕台北市昨天下午一點十九分,出現今年入夏以來第二高溫攝氏卅八.五度,一點四十六分全台用電量創下新紀錄,近二點時,台北市思源街旁的自來水園區內公館淨水場水池上方的太陽能板竟然起火燃燒,火勢快速竄燒,黑煙直冒,自來水事業處立即疏散約一千兩百五十名遊客,所幸火勢在半小時內撲滅,並未造成傷亡。

昨天下午近二點,北市消防局接獲火警通報後,立刻派出十四輛消防車、四十四名消防員搶救,在半小時內撲滅火勢。起火點在園區內南側第五沉澱池上方的太陽能板,燃燒面積約有四百平方公尺,共燒毀卅五組面板,損失初估三百萬元。

消防員勘驗現場,初步不排除是因熱浪侵襲,導致太陽能板過熱,造成電線「自燃」而起火,詳細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

園方表示,園區監控台人員發現失火後,立即疏散工作人員與來玩水的遊客,沒有人員受傷、受困,也在第一時間切斷太陽能板供電,防止火勢延燒。

模組有瑕疵? 有待釐清

自水處表示,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組成結構,除了太陽能板本身,還包括發電機組與線路組等,但是過去很少聽說太陽能板高溫自燃事件,將找專家來協助釐清起火原因。

能源局表示,現行太陽能模組有一定的驗證規範,會釐清此案是否屬單一個案的瑕疵所致;若火災鑑識結果排除個案及瑕疵品狀況,則會依高溫狀況對太陽光電模組標準與規範進行通盤檢討、分析,並重新制訂更嚴格規範標準。

此次起火的太陽能板,是在二○一○年完工啟用,保固期至二○一五年四月,為全國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當年一共架設了一千一百七十六組面板,昨天燒毀了卅五組。承包廠商為峪灃營造與鉅鋒電機公司,實際製造商則為大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可能發電系統短路

一般太陽能光電板壽命可達廿年,保固期五年過後,就要定期維修保養。大晶光電表示,太陽能光電系統依功率、瓦數,有多種規格,但是太陽能板本身由耐高溫的矽晶做成,不太可能因日曬而自燃,除非是板子下方的發電系統短路或出現異常高溫情況才會起火。

大晶光電說,公司已先派人到現場查看,釐清起火點與產品序號後,再做後續追查,目前尚未確認是哪款型號發生狀況,更無法判定是太陽能板中的哪個環節導致起火。

今年五月時,自來水園區曾因施工不慎,火花散落到沉澱池上方蓋板而引發火警,消防局指出,當時共燒毀三塊卅公尺乘十公尺的玻璃纖維蓋板;時隔兩個月又在同一地點發生火警,讓不少要來玩水消暑的民眾敗興而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