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伯特恐轉強颱 最快明晨發陸警

颱風尼伯特路徑圖

颱風尼伯特路徑圖

2016/07/06 06:00

各國預測 可能直撲台灣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颱風尼伯特昨轉為中颱,且持續增強變快,暴風半徑已增胖到一八○公里,今天可能再變強颱,中央氣象局最快今午就會發布海上警報、明天凌晨可能緊接著發布陸警,各國氣象單位多預測颱風會直撲台灣、恐成今年第一個襲台的颱風。

週四晚間到週五上半天預計將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時段,尤其北部、東北部需慎防強風豪雨。

颱風尼伯特三日上午八點形成後,短短四十八小時內,昨早就已增強為中颱。昨晚八點,尼伯特中心位置位於北緯十七.一度、東經一三三.五度,以每小時卅一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颱風中心風速約每秒四十三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五十公尺,七級風半徑則從一五○升到一八○公里,十級風半徑八十公里;氣象局研判尼伯特中心風速今天可能增強到每秒五十三公尺,就是強颱了。

週四晚到週五 影響最劇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最快今天下午發布海警,預測尼伯特朝台灣東北部海面前進,不排除週四凌晨發布陸警,預計週四晚間到週五中午最接近台灣,預計到週六台灣才會脫離颱風影響,期間北部及東北部應慎防強風豪雨。若路徑偏南,中南部也可能受影響。

劉宇其提醒,就算週六離台,颱風尾恐將帶入南方水氣,為南部及東南部帶來雨勢。今起東半部、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及北部沿海會出現長浪,民眾避免到海邊活動。

各國氣象單位昨日一度對尼伯特路徑出現登陸台灣或擦過東北部海面的分歧看法,但昨晚各國紛紛南修颱風路徑,大多預測尼伯特將直撲台灣,美、韓、中國氣象單位預測颱風中心將在台灣東北部登陸,香港及日本則預測在花東間登陸。

北部東北部 防強風豪雨

倒是我國氣象局,昨晚雖也再向南修正尼伯特路線,但預報員林定宜仍強調,颱風中心會通過東北角近海,對陸地威脅還在增大,但會否在東北角登陸,需要再觀察。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表示,台灣做為颱風的「當事國」,會更謹慎預測,不會像其他國家忽北忽南跳動式修正,對氣象局預測的路線有信心。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各國預測路徑不同,關鍵在太平洋高壓,若高壓減弱,颱風會提早北轉、影響台灣時間及範圍都降低,反之高壓若增強,颱風就可能穿過台灣,強風豪雨會從北部再擴及中南部。

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無論如何,「尼伯特最靠近台灣的時候,颱風強度也會達到最強」,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