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越鋼廢水毒魚 被罰162億

越南台塑河靜鋼廠命運多舛,因排放廢水毒死大量魚群,被罰162億元。(法新社檔案照)

越南台塑河靜鋼廠命運多舛,因排放廢水毒死大量魚群,被罰162億元。(法新社檔案照)

2016/07/01 06:00

〔編譯盧永山、記者羅倩宜、陳永吉/綜合報導〕今年四月初越南中部發生魚群集體暴斃,越南台塑河靜鋼廠因排放的廢水遭指是禍首而再陷爭議,當時台塑越鋼極力撇清;但昨全案大逆轉,越南政府公布調查報告,指明台塑河靜鋼廠須為此事負責,並開罰五億美元(新台幣一六二億元)。日經新聞報導,此為越南政府對單一企業所罰最高金額。

魚群暴斃 台塑坦承包商肇禍

台塑河靜鋼廠已向員工發布備忘錄,坦承因包商排放廢水,毒死附近海域大量魚群,承諾將與越南政府合作,處理這起污染事件。台塑表示,尊重調查結果,也對發生此一事故感到非常遺憾。

根據越南「青年報」取得的備忘錄,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在備忘錄中承認,一些包商在鋼廠試營運階段排放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陳源成並召開記者會,向越南政府和人民道歉。

今年四月有數百噸死魚被沖刷至越南中部的河靜省、廣平省、廣治省、承天順化省海岸,當時當地漁民就指控與台塑河靜鋼廠排放廢水有關。台塑河靜鋼廠坐落於河靜省萬安經濟區。

台塑河靜鋼廠總投資金額一一五億美元(約台幣三千四百億),股東結構分別是台塑集團持股七十%、中鋼持股二十五%、日商JFE鋼鐵公司持股五%,第一期兩座高爐的粗鋼年產能約七一○萬噸。

越南河靜鋼廠 興建一波三折

但鋼廠興建一波三折,先是在二○一四年五月碰上越南排華暴動,不但損失達一.五億台幣,完工時間也因此延滯。原定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就要舉行點火儀式,上個月越南政府又要求台塑鋼廠必須補稅七五○○萬美元(約台幣二十三億),加上因污染案受罰一六二億元,等於這座鋼廠還沒營運,台塑就得先認賠一八六.五億元。

鋼廠造價3400億 成台塑噩夢

目前這座鋼廠的每噸建造成本已墊高到近一七○○美元,幾乎是歷來造價最昂貴的鋼廠,未來投資要回收的年限恐是遙遙無期,說是台塑集團的噩夢恐不為過。

台塑河靜鋼廠原定六月二十五日開爐運轉,已因最近連串事件而延後,目前尚未公布新的運轉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