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被選民淘汰政客 逼蔡承認九二共識

前總統李登輝17日晚間出席台北教育大學「《打破暗暝見天光》 人權文學講堂系列講座」,以「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為題進行演講。(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李登輝17日晚間出席台北教育大學「《打破暗暝見天光》 人權文學講堂系列講座」,以「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為題進行演講。(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8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應邀出席《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講座,並以「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為題進行演講。他強調,台灣直到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才脫離外來政權統治。這二十年來,台灣都是面臨著內部民主憲政制度失靈,及外部中國統戰打壓的危機。但是,台灣人民仍然以堅強的意志投票,完成當家作主的心願。

台灣人以堅強意志 完成當家作主心願

李登輝也說,最近有被選民淘汰的政客,配合中國,硬要逼總統蔡英文承認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想要把台灣的民主鎖進「一個中國」的框架。他也認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必要在國際社會作出引起爭執的發言。

針對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強調要維持現狀,李認為,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

李登輝說,他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必要在國際社會作出引起爭執的發言。

李登輝說,台灣人民要克服統獨的挑戰,首要之務是強化對台灣的認同,對台灣這一塊民主實踐的土地,產生堅定的認同;在這個新的基礎上,才能以民主消解殘存的族群矛盾,讓反民主的政客無法為私利興風作浪,霸權的大中國主義統戰也無法趁虛而入。

至於被媒體問到對總統蔡英文的評價,李登輝表示,蔡英文可以處理很多重要的事情,台灣有這樣的領導者,不輸給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很了不起;李登輝也建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是出嘴,問題就會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