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力更勝沱江艦 國軍:新型巡防艦將配置「增程超音速反艦飛彈」

中科院曾於2018年公布排水量1400噸的輕型巡防艦構想。(資料照)

中科院曾於2018年公布排水量1400噸的輕型巡防艦構想。(資料照)

2022/10/11 15:0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將投入245億餘元建造2艘排水量2000噸的輕型巡防艦,預計防空型原型艦於2025年服役,反潛型則於2026年服役,滿足有效應對中共軍艦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今日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提到,此艦滿載排水量為2500噸,可於8級風下正常執勤,武器裝備配置中程防空飛彈、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76砲、方陣快砲、深水炸彈或魚雷等。

中科院曾於2018年公布排水量1400噸的輕型巡防艦構想,當時設計該艦可掛載「雄風二型」亞音速反艦飛彈,不過當時未獲軍方青睞。但國防部為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因此將明年度執行「震海計畫」巡防艦的預算,改用於投入「新一代輕型巡防艦」使用,但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關切此案執行情況,明日已排定專案報告要求國防部說明。

國防部的書面報告已送至立法院,雖這份報告未揭露包括雷達偵蒐、射控、電戰系統等規格,但充分揭露武器裝備,報告提到,這款排水量約2000噸、滿載排水量2500噸的輕型巡防艦,分成防空型與反潛型原型艦,採柴電或燃氣渦輪機混合推進系統,航速最大達30節以上,於8級風下可正常執行任務。武器裝備配置中程防空飛彈、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76砲、方陣快砲、深水炸彈或魚雷等。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將於2023年至2026年運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籌獲「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增程型,外界原推定,這款飛彈應會裝載於機動飛彈車之中使用,但國防部「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的書面報告等於揭露,增程型雄三飛彈將運用於海軍艦艇之上,火力將更勝搭載一般型「雄三飛彈」的沱江級巡邏艦。雖國軍未曾公布這款飛彈的射程,但外傳可達300至400公里。

國防部表示,防空型原型艦將於明年5月開工、後年第1季安龍、後年第4季下水、2025年第3季交艦。反潛型原型艦則於後年4月開工、後年第4季安龍、2025年第4季下水、2026年第2季交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