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稅增 善用自住稅率

2016/07/07 06:00

北市擬對老宅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且回推時間比台南市還要拉長一倍。(資料照)

回推機制 台南開第一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繼台南市之後,台北市也擬對老宅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且回推時間比台南市還要拉長一倍。房仲業者指出,台南市這次房屋標準單價調整複雜程度可說是六都之最,若台北市跟進,那衝擊戶數比台南市還要大數倍,建議民眾應把握住家自住稅率一.二%,降低持有的房屋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台南市今年七月已公告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且回推到二○○一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成屋;調高後包括每年的房屋稅與購屋時契稅都會增加,但是分成三年來調整,台南市民眾將會感受到未來三年房屋稅是年年上漲。

根據信義房屋調查,台南市調高標準單價後,推估受波及的住宅超過十一萬戶;根據南市府作法,分三年調整到位,平均調幅六十七%,分別是第一年調幅五十四%,第二年為六十五%,第三年八十一%,與桃園市並列六都調幅最低。

另據台南市稅捐年報資料顯示,台南市自住或公益出租用共五十四萬戶,一年房屋稅收約二十二.四億元,換算每戶房屋稅約四千一百元;曾敬德表示,雖然房屋標準單價調高,但實際上每戶房屋稅增加有限,民眾可能不會「有感」,建議台南市多屋族民眾先檢視過往的房屋稅稅單,將房屋現值較高的房屋設定為自住使用,適用一.二%的稅率,多少可以減輕房屋稅稅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