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指標豪宅降價 補貼持有重稅

2016/03/07 06:00

指標豪宅建案計畫主動降價,盼打開重稅心結。(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重稅打趴全台房市,尤以豪宅買氣受挫最深,近期更傳出燙金地段興建中的指標豪宅建案計畫主動降價,以補貼豪宅客購屋後所面臨持有重稅問題,換句話說,企圖透過「您買房,建商補貼重稅」方式,打開豪宅客的重稅心結。

指標豪宅建案計畫主動降價,盼打開重稅心結。(資料照)

舉例來說,假設一戶一五○坪,每坪降價十萬元,等於總價降價一五○○萬元,若一年持有稅稅負為一百萬元,在稅負都不加重情況下,一五○○萬元便可彌補豪宅客十五年的持有稅稅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在不景氣與高稅率的市況下,此舉能否打動豪宅客還需觀察。

北市在前年七月一日調高房屋稅基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平均約一‧六倍,再加上之前的豪宅稅,又碰上財政部祭出囤房稅政策,房地產業者指出,三稅加乘效應,若不幸全中,房屋稅最高加乘三十倍,此舉也直接打趴北市豪宅。

日前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就在自家春酒場合再度砲轟北市沉重的房屋稅,直言此舉惹惱許多豪宅買家,甚至選擇出走海外置產。不過,他表示,高額的房屋稅已是既成事實,現階段不可能改,但大陸建設願意降價、讓利給豪宅客。

其實,今年豪宅成屋價格確實出現鬆動,以適用新版高額房屋稅的台北市松山區豪宅「敦南樞苑」為例,去年十二月,十四樓以總價二億二七○四萬元成交,總坪數約一九二‧四坪,拆算每坪單價約一四二‧四萬元,相較預售時,十五樓每坪約一六一萬元,價格下滑約一成。

部分拖延使照 盼降評定現值

除讓價外,部分指標豪宅更祭出「以拖待變」的策略,即便建築結構體已經大致完成,仍不願請領使用執照,甚至透過園藝設計或變更來拖時間,寄望等到二○一七年北市檢討房屋評定現值出現調降轉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