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屋稅7.1起漲近1倍 不溯既往

台東縣房屋稅標準單價7月起大幅調整,興建中的房屋若無法在6月底前取得使用執照,將適用新制。(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房屋稅標準單價7月起大幅調整,興建中的房屋若無法在6月底前取得使用執照,將適用新制。(記者黃明堂攝)

2016/06/24 06:00

調漲到占市場造價23.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房屋稅採用的標準單價從民國七十三年沿用至今,將首度調整,從目前僅占市場造價百分之十二點三,大漲到廿三點六,漲幅將近一倍,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適用,不溯及既往。另將針對農舍供營業或民宿使用者加收百分之卅。

台東縣稅務局表示,標準單價視房屋使用建材及設備有所差異,以最普遍的鋼筋混凝土來說,現行一平方公尺是兩千四百元,調整後是五千元,但目前市場平均造價是每坪七萬元,換算之後的調整單價也只及市場造價百分之廿三點六。

稅務局說,現行房屋稅標準單價從七十三年實施,民國九十年,政府規定每三年檢討一次,但台東縣一直未做調整,本月初召開台東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標準價格及有關作業新規定,做為評定房屋現值及課徵房屋稅、契稅的依據。

調整後的標準單價僅適用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不溯及舊有已評定之房屋。所以對未做更動的現有戶不影響。從一百零二年到一百零四年,每年新增的房屋戶數平均五百六十五戶,但今年趨少,所以受影響的,會低於此數字。

房屋稅的另一計稅基準是路段率,也依商業繁榮程度、交通狀況、房屋價格等情況及從建築實務分析,重行評定「房屋位置所在段落等級表」,估計將有兩千七百六十六戶受影響。

農舍供營業或民宿使用加收30%

值得注意的是,在農舍問題受到關注之後,也針對農業用地未作農業使用之房屋加價調整,按實際使用情形依所適用之房屋標準單價加價百分之卅,以實現地方受益原則及社會成本負擔原則。

稅務局表示,部分縣市調整房屋稅有溯及既往,但台東只針對新屋,影響較小,如以前三年的年增戶數來計,縣稅也不過增加約六百萬元。

稅務局說,房屋稅調整,會增加新屋主的持有成本,應不致影響房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