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屋稅增數倍 同意戶打退堂鼓

誠品敦南店外觀。(資料照)

誠品敦南店外觀。(資料照)

2016/03/19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不僅都更條例修訂卡關立法院,在北市府大幅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後,都更後原住戶房屋稅將大增逾倍,若又碰上路段率調升及「豪宅稅」,房屋稅恐較都更前大增十倍以上,已有不少都更案出現同意戶打退堂鼓情況。

現年繳數千元 都更後數萬元

耕薪都市更新副總陳佳蔚指出,目前北市進行中的都更案,多數是之前房市高檔時就與地主敲定權利分配比率,地主分回比率較高,地主與建商分配比約是六成五比三成五。但目前房市景氣下滑,又碰上持有稅提高,建商不是暫緩都更案,就是要求重新議定分配比。

業者透露,以「清粥小菜」一條街著名的台北市復興南路,幾年前有建商積極整合,但自從前年七月起,北市府大幅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又調升主要道路「路段率」,若總價超過八千萬元,又得加課豪宅稅,造成房屋稅大增十倍。

業者估算,原屋齡三十年的老舊大樓或公寓,適用舊的房屋造價,且折舊攤提後,每年房屋稅頂多幾千元;但若都更後,不但適用新版「房屋構造單價成本」,還有路段率調升,若總價超過八千萬元,還要再加乘一次路段率,每年房屋稅將大增到數萬元。

另房市買氣陷入低迷,八千萬元以上豪宅買氣更是冷清,就算都更後分回也難以出售;這都更案已有多數住戶選擇退出,寧可住老屋,也不要未來繳不起房產重稅。

公權力難介入 北市都更已死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目前都更案面臨難題除土地私有化,造成公部門沒有土地談判籌碼外,公權力無法強制介入,造成老屋問題更嚴重,台灣都市老化速度比想像還快。

都更業者表示,在容積獎勵上限減少後,都更案能得到的容積獎勵已縮水,都更案大餅變小餅,誘因逐漸減少;加上公權力不願介入,都更申請送件數量不少,卻多卡在少數反對戶,「大台北都更已死」快成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