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纜布設路徑將避開定置漁場 CIP三個離岸風場通過環評

2024/02/21 20:00

環境部今(21)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渢汎、渢成、渢利離岸風電開發環評。(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在竹、苗外海,設置渢汎、渢成、渢利3座離岸風場。環境部今(21)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定置漁網業者擔憂風場開發會影響漁獲,開發單位則承諾海纜布設路徑會避開定置漁場,最後環委決議3案通過環評審查。

渢汎風場位於新竹縣外海,面積87平方公里,距岸約22公里,裝置容量最多750MW;渢成風場位於新竹市外海,面積95平方公里,距岸約22公里,裝置容量最多750MW;渢利風場位於苗栗外海,面積255平方公里,距岸約21公里,裝置容量最多1800MW。海纜規劃從竹南共同廊道範圍內上岸。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案助理洪碩辰指出,此三案既然是同一開發單位,為何不能由統一海纜上岸,非得要從三條路線干擾海域棲地、海岸生態與沿線定置漁場;就算無法確定三案是否都能獲配容量,也應依據不同狀況做規劃。

日豐定置漁場業者則說,電纜一旦開挖對漁獲、生態都有很大的影響,希望海底電纜不要從竹南上岸。會議上,開發單位承諾海纜布設路徑及上岸點避開定置漁場。

環委則要求,漁業經濟除了漁業年報資料評估外,也應跟當地漁民及利害關係人溝通作業,做說明,了解漁民真實想法;施工前應辦理風場範圍內海底地形及沙波移動調查,如有沙波影響,應於完工後3年內,每年至少執行一次區域性海底地形及沙波移動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