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淨零商機 國際石油巨擘也搶進

2024/02/18 05:30

全球走向淨零碳排,國際石油巨頭紛紛投入離岸風電領域,台灣中油因應公司轉型,將正式切入國內第三階段離岸風場,延伸新能源觸角。(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走向淨零碳排,國際石油巨頭紛紛投入離岸風電領域,台灣中油因應公司轉型,將正式切入國內第三階段離岸風場,延伸新能源觸角,目前先試水溫,未來視情況再審慎評估是否持續擴大投資。

中油轉型 延伸新能源觸角

中油近年因應減碳、淨零趨勢,響應國家能源轉型政策,在新能源領域以本身的探採專長投資宜蘭仁澤地熱,另在加油站屋頂也蓋太陽光電,如今更跨入離岸風電市場。

中油表示,國際石油巨頭都可見轉型路徑,全球知名的殼牌、英國石油(BP)、法商道達爾能源等均有投資離岸風電,其中,道達爾更是積極,在台灣雲林、彰化外海風場都有其身影。

中油主管指出,風力發電與中油核心業務確實差異較大,且考量投資額度相當龐大,因此評估後找有能力、有經驗的開發商合作。

另外,離岸風電是國家能源轉型重要政策方向,台灣西部海域適合開發,中油也趁此機會跨入不熟悉的領域,能夠降低風險,且第三階段同樣有CPPA(購售電合約);中油強調,該計畫投資報酬率一定是高於資金成本率,屬於長期穩健投資,才獲得行政院、經濟部同意,今年編列四十.五億元預算,待立法院核定。

台電表示,將持續評估國內第三階段第二期的風場,有適合標的就會考慮投資;中油說明,跨入全新領域可能會很辛苦,此次是先試水溫,是否再投資會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