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氣、風電、製氫與碳捕捉 四合一功能 3大電廠先行

2023/12/02 05:30

未來台灣西部大型燃氣電廠要轉為燃氣、離岸風電、製氫、碳捕捉等四功能合一的「減碳能源專區」, 圖為通霄電廠。(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出席電力工程研討會時指出,配合推動能源整合樞紐(Energy Hub)新概念,未來台灣西部大型燃氣電廠要轉為燃氣、離岸風電、製氫、碳捕捉等四功能合一的「減碳能源專區」,可能由台中、通霄、大潭電廠先行。

未來台灣西部大型燃氣電廠要轉為燃氣、離岸風電、製氫、碳捕捉等四功能合一的「減碳能源專區」,圖為大潭電廠。(資料照)

曾文生表示,因為電網建設不容易,輸電線路資源需要最有效運用,離岸風場若可直接與燃氣電廠連接,不用特地開兩條路,可以讓電網使用更有效率。

未來台灣西部大型燃氣電廠要轉為燃氣、離岸風電、製氫、碳捕捉等四功能合一的「減碳能源專區」,圖為台中電廠。(資料照)

他說,今年台灣的綠電滲透率最高達三十三%,當再生能源併網越多,對電網的挑戰就會越大;特別是在春節等連假,工廠休息導致用電負載低,但電力系統要維持穩定,傳統機組得有一定的最小值,若再生能源供給太多,棄電狀況可能會發生,因此要運用儲能或由風電產製氫氣。

曾文生指出,台電估算過,二○三○年傳統機組最少發電量加上再生能源發電可能會超過負載,也就是將出現多餘的電力,因此台電構想是打造「低碳能源專區」,將選擇大型西部燃氣電廠,有燃氣、風電、製氫與碳捕捉等四合一功能。

他解釋,燃氣電廠未來不完全只燒天然氣,本月開始興達電廠就要進行氫氣混燒,另台中、通霄等電廠外海有眾多離岸風場,多餘的風電就能就近發展製氫,且離發電廠近,還能大幅降低氫輸送、儲存等難題,碳捕捉也能互相搭配。

台電補充說,彰化以北的大型燃氣電廠發展速度會較快,主要是外海都是離岸風電;曾文生透露,搭配離岸風場位置,台中、大潭、通霄電廠發展可能最快,南部興達雖無大型離岸風電,但也規劃替代燃料生質能發電等,不同的基地都能做出不同的嘗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