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九降風離岸風場通過環評 漁民怨海纜上岸點影響生計

九降風離岸風場由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開發,風場計畫範圍為新竹縣及新竹市外海區域,面積約125平方公里。(擷取自環評書件)

九降風離岸風場由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開發,風場計畫範圍為新竹縣及新竹市外海區域,面積約125平方公里。(擷取自環評書件)

2024/01/17 18:25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位於新竹縣及新竹市外海,預計採用浮動式離岸風機。環境部今(17)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有漁民不滿離岸風場都從苗栗竹南的共同廊道上岸,海纜埋設破壞海床影響生計,環委則要求拉大風機間距以利鳥類飛行通過,全案通過環評審查。

九降風離岸風場由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開發,風場計畫範圍為新竹縣及新竹市外海區域,面積約125平方公里,水深64至96公尺,單機裝置容量為9.5MW(千瓩)至20MW,最大風機數量105部,預計採用浮動式離岸風機,海纜走竹南共同廊道上岸。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表示,此案是浮動式風場,風機錨鍊纏繞海洋廢棄物的清理,應該比照其他風場每年至少一次;此案初審會議時,開發單位回覆防濁幕是為了保護環境而採取的措施,但即便是為了降低水質濁度影響,也應正視該工程對鯨豚及其他海洋生態可能的負面影響。

日豐定置漁場業者黃勇勝則不滿,許多離岸風場的海纜都從竹南上岸,影響定置漁網漁民生計,去年7月收網時發生巨大海藻卡在漁網上,這是前所未見,代表原本穩定海洋的環境已被破壞,「竹南沿海等於是離岸風場的實驗白老鼠」,卻沒有相關單位負責、漁民也求償無門,呼籲開發單位另尋海纜上岸地點,讓漁業保有一線生機。

環委指出,之前針對他案的浮動式風機,都有要求風機盛行風向的間距要拉長到1公里,以利鳥類飛行通過;此案也是浮動風機且風場面積較大,但垂直風向卻只有大於700公尺,應比照其他案標準辦理。另外,環委也要求加強和利害關係人漁民溝通,並具體說明成果。

會議上開發單位承諾,垂直及水平盛行方向的風機間距都會保持在1公里以上;施工期間,至少每半年1次召開環境保護監督小组會議;浮動式風機基礎營運期間,每年會進行至少1次漁網纏繞清除作業。全案經過環委討論,通過環評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