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點名埃及約旦 恐爆發違約

2024/01/22 07:20

以哈衝突至今超過100天,外界擔憂中東局勢升級。(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中東尚未爆發全面性區域戰爭,衝突升級的經濟代價卻相當巨大。貿易路線被封鎖,擾亂全球航運並摧毀了當地經濟,連中東最具生產力的產業也遭受重創。埃及也很慘,紅海危機導致船隻繞道,避開蘇伊士運河,今年以來埃及通行費收入暴跌4成,面臨美元耗盡風險,恐瀕臨違約;約旦國際遊客數量則下降 54%,重創該國經濟,收入銳減使其陷入違約風險。

《經濟學人》報導,在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之前,中東國家平均出口總額(從以色列技術到海灣石油)的5分之1,都被運往該地區的其他地方。現在,運送貨物的路線被封鎖,區域內貿易已經崩潰。同時,從中東運送貨物的成本也攀升,這將使許多利潤微薄的出口商在未來幾個月內破產。

紅海危機導致船舶改道,衝擊埃及通行費收入。(路透社)

報導指出,紅海曾處理過全球 10% 的貨物運輸,自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開始對商船攻擊以來,運輸量已降至正常水準的 30%。對一些紅海沿岸國家來說,葉門叛軍所造成的後果很嚴重。

其中,厄利垂亞(Eritrea)的經濟依靠漁業、農業和礦業出口支撐,由於與鄰國關係緊張,所有出口都透過海上進行。對於陷入危機的蘇丹來說,紅海是援助唯一入境點,自葉門叛軍發動攻擊以來,幾乎沒有任何援助能夠到達需要援助的2480萬人手中。

埃及也蒙受財政損失,紅海是埃及重要美元來源。埃及今年迄今從蘇伊士運河獲得的通行費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40%,使其面臨美元耗盡的風險,這將導致其政府違約,預算陷入混亂。

這場衝突也重挫中東最有前景的產業。去年10月7日之前,以色列的科技業是其最耀眼的亮點,貢獻該國GDP的五分之一。現在面臨投資者撤資、客戶取消訂單,大部分員工都被徵召參戰。

黎巴嫩經濟崩盤,通膨飆升,貨幣重貶,怒氣沖沖的民眾在央行前吶喊。(美聯社)

至於約旦正遭受旅遊業雪崩的衝擊,旅遊業大約佔其GDP的 15%。在哈瑪斯發動攻擊後的幾週內,前往約旦的國際遊客數量下降54%。就像埃及一樣,收入銳減使其瀕臨違約。

戰爭最危險的經濟後果可能是黎巴嫩和約旦河西岸人民,黎巴嫩已有超過 5 萬人流離失所,而且黎巴嫩自 2019 年違約以來一直是一個空殼政府,缺乏現金。近幾個月來,隨著外國遊客撤離及資本管制,經濟加速下滑。

報導總結,迄今為止,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並未因這場衝突而付出龐大代價,油價相對平穩,對全球經濟成長和通膨的影響可能也不大。但是,若中東大部分地區陷入債務危機,衝擊年輕人、城市人口和日益失業的人口,恐引發更極端的政治動盪,後果亦將波及全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