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離岸風電達成100萬瓩里程碑 相當增1部核電

2022/08/30 19:50

我離岸風電達成100萬瓩里程碑,官方年底目標要讓200支風機在台灣海峽商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里程碑!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我國離岸風機於29日安裝今年第100支,累計達到143支,離岸風機裝置容量正式突破1GW(100萬瓩)相當於我國核電廠1部機組容量,朝今年底累計200支離岸風機邁進。

能源局指出,近年因疫情而影響全球離岸風電工程建設,經濟部配合指揮中心擬定防疫計畫,阻絕病毒於邊境外,還要力求工程進度,提供工作人員上岸輪休、海上換員,彈性工時等措施提升工作效率、更協助業者彈性共用工作船舶,以達船舶利用最大化,提升我國離岸風場建置量能,但我國2021年底完成2座示範風場、共43支離岸風機,裝置容量達238MW。

不過,能源局表示,昨(29日)清晨已完成今年度新增第100支風力機,其中,完成5支9.5MW與95支8MW風機,加上去年兩座示範風場43支,累計完成143支風力機,合計裝置容量達1045.5MW;相當於新增1部核能機組,而以2025年底5.6GW目標來看,約完成18.6%。

能源局官員表示,100支離岸風機會於近期陸續發電,主要是因為部分風機要共用電纜,需要達到一定數量才能一起併網,估計約需幾個星期的時間。

目前還有沃旭大彰化西南、達德允能、JERA海能與CIP彰芳、西島等風場如火如荼建置中,官員表示,最近天氣沒有颱風干擾,開發商都希望趕在東北季風來臨前盡快完工,目標是年底至少有200支風機完成;若依照上述風場容量換算,約有208支風機,若一切順利、無意外,年底最多可完成近250座風機。

經濟部強調,透過風場建置,成功吸引國際知名開發商來台投資,也建立離岸風電產業園區與水下基礎、塔架、鑄件、機艙罩等生產基地,還有促成跨國合資設置海事工程公司,鼓勵國內業者籌組並建立船隊,其中「Green Jade」是台灣首艘可用於離岸風電全迴旋大型浮吊船,國內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與相關自主技術能量逐漸建立與到位。

未來,離岸風電將為台灣提供更多潔淨的再生能源,預計至2035年我國離岸風電將達20.6 GW,除降低空污及減碳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給國內企業強大的綠能後盾,因應RE100的綠電需求,打進國際競爭市場,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