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首個風機組裝廠動土 西門子歌美颯2021年投產

2019/09/16 19:42

西門子歌美颯在台中港之風機組裝碼頭,組裝10月將落成之海洋風電6MW風機塔筒。(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中報導〕風力發電機領導廠商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於台中投資設置風機組機艙裝廠,今正式動土;除是該廠第一次將組裝移出歐洲外,也是亞洲首個風機組裝廠正式啟動。西門子歌美颯全球離岸風電執行長諾恩(Andreas Nauen)表示,該廠投資達數千萬歐元,預計6個月後正式動工,2021年投產供給沃旭(Orsted)的8MW風機,也希望在此之後能夠以台灣為基地,供應日本、印度越南甚至澳洲。

為達到台灣政府國產化要求,西門子歌美颯與開發商沃旭合作在台設置風機機艙組裝廠,今在台正式動土。而之前曾一度傳出與中市府協調建照問題,諾恩今也表示目前程序正在進行中,預計6個月後正式啟動建廠、2021年投產。

海洋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諾恩表示,該廠投資達數千萬歐元,也是西門子歌美颯第一個非位於歐洲境內的離岸機艙組裝廠。而該廠自2021年投產,首批將供給沃旭(Orsted)大彰化風場0.9GW的8MW風機訂單。他也強調,希望在此之後能夠以台灣為基地,供應日本、印度越南甚至澳洲。目前西門子歌美颯設置離岸機艙組裝和生產製造,皆出自於德國或丹麥。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也到場致詞,並強調他日前赴歐開會時曾抽空參觀西門子歌美颯在歐工廠,希望能在機艙大部組裝之外,也尋求在台做細部組裝、進一步國產化的可能性。對此諾恩也說,將考慮這個可能性,但須進一步視在台獲得訂單數量、以及與台供應鏈合作的情況而定。

諾恩也強調,在台建立機艙組裝廠是西門子歌美颯的戰略投資,不僅提前兩年落實國產化,更展現對台灣和亞太離岸風電市場的長期發展潛力的樂觀,這將會使西門子歌美颯更能夠滿足區域客戶,也強化台灣及亞太離岸風電市場。而目前西門子歌美颯已於台灣簽署近2GW風機訂單,其中1.5GW為已確認訂單。

而該廠將首先為大彰化東南與西南風場供給SG 8.0-167DD型號的8MW風機,後續幾年則使用該風機廠提供其他區域離岸風電訂單。

該廠位於台中港特定區,除機艙組裝,也包括、測試、倉儲、辦公室、戶外倉儲等功能。西門子歌美颯2017年底與台灣港務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於今年中與台中港務分公司簽署台中港工業專業區(II)約3公頃土地租賃契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