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牧青指李永得以預算支持權施壓 謝春德:除名是我決定的

2022/05/12 05:30

文化部長李永得受訪表示,他所批准的公文裡,第1頁就有吳牧青的名字,質疑吳牧青為何不事先求證。(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凌美雪、楊丞彧/台北報導〕自由工作者吳牧青連日來在臉書指稱文化部長李永得握有預算支持籌碼,要求藝術家謝春德將他的名字從北藝中心開幕季節目《NEXEN 未來密碼》移除,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鄭重否認吳牧青的指控,昨日更指出吳牧青未曾向他求證就逕行指控,有違媒體原則;謝春德則反控吳牧青不僅有計畫誘導他說話,並偷錄音脅迫他也要偷錄與文化部開會過程,令人生氣又害怕。此一爭議事件不僅引起藝文圈關注,昨日更延燒進立法院議場。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與邱顯智(右)昨偕吳牧青(中)召開「文化部長以預算支持權行審批迫害」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吳牧青播放錄音檔還原謝春德說法

針對吳牧青指控文化部長李永得以預算支持權,將他從作品名單移除一事,藝術家謝春德(圖)表示:除名是我決定的。(資料照,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昨日吳牧青在立委王婉諭與邱顯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現場播放約10分鐘的側錄音檔,公開所謂「3月2日謝春德老師提及陳郁秀轉述李部長要求拿掉我名字的錄音」。其中據吳牧青指為謝春德的男子,轉述據稱為前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的話。該名男子說:「陳郁秀講得很簡單,陳說,『部長(李永得)有說,那個牧青』,李好像很仔細地看,看看看看怎麼看到牧青,李說,『他(吳牧青)批評我,這個人批評我,不能有他,有他我就不會支持』。」

謝春德聲明:

開幕記者會的名單除名是我決定的

對此指稱,陳郁秀僅以簡訊回覆記者:「很抱歉!我不認識吳牧青!」謝春德亦表示,「陳郁秀怎麼會去管這個事情?她又不認識誰叫吳牧青。」但針對遭錄音一事,謝春德於吳牧青記者會前受訪時表示,3月2日兩人見面後,「他(吳)寫1封信給我跟我說他錄音了,還希望我去文化部開會時也幫忙偷錄音,他還說,我會教你偷錄的技巧……」謝春德認為整件事讓他覺得可怕,「現在連他臉書都不讀,因為怕不曉得他又在設計什麼圈套……」。

謝春德說,「其實他(吳)在乎的就是我有沒有用他的名字」,而在吳牧青記者會後,謝春德更進一步於臉書聲明,是自己決定將吳於作品中除名,因為「用這種心思來行事為人,我覺得不應繼續留他在我們團隊裡,具有威脅性及傷害力。所以和我們執行製作人討論後,決定終止他在團隊的工作,而且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記者會名單的除名是我決定的。」

李永得:我一向是不做這種事情的

昨日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立院報告前,接受媒體堵訪表示:「我對吳牧青這個人一向評價不高,這是事實,當然他對我的評價也不高,但我不會因為這個樣子來威脅說哪個團隊如果有他的名字,我就不補助,也不會補助他之後,將他的名字除掉,我一向是不做這種事情的。」 李永得強調,這可以從文化部同仁簽過的公文裡面證明這一點,「公文裡的第1頁有整個案子參與共同製作影像團隊,當中就有吳牧青的名字,我照樣批可。」針對吳牧青的控訴,李永得質疑,為什麼吳不事先做求證工作,「這非常簡單,也是一個做為文字工作者基本訓練,這麼大的一個控訴對我也是非常不公平。」

對於謝春德指控「遭設局」,吳牧青則說他才是真正遭設局的人,他是為保障自己的權益,因此進行蒐證,成為互相指控的口水戰。至於文化部那邊是否真可靠陳郁秀用個人關係取得特別的補助?謝春德反問:「陳郁秀有這樣的關係與能力嗎?我也不知道。」而對於錄音內容,謝春德也未交代為何要對吳牧青這樣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